七一社区        注册

上海深化廉政风险防控 密织“护廉网” 筑牢“防火墙”

2014年03月27日14: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上海深化廉政风险防控 密织“护廉网” 筑牢“防火墙”

涉案物品管理、智能化案审、计量认证许可专家评审管理、食品生产和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这是上海市2013年在质监系统权力相对集中领域中选取的6个廉政风险防控示范点。这一做法,目前已在全系统推广。

来自权威部门的最新消息显示,2013年以来,上海市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密织“护廉网”、筑牢“防火墙”,取得了积极成效。

点面结合找准风险

“抓好优化权力配置,建立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压缩自由裁量权,降低廉政风险发生的概率;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机关内部公开;加强科技防控,形成‘制度+科技’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这是《2013年上海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中明确的工作重点。

目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已在上海全面展开。市绿化市容局排查出涉及1116个岗位的廉政风险4284项,制定防控措施3911条,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170张,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63项,着力防范环卫设备设施采购、绿化工程交易、苗木采购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长宁区将廉政风险防控的范围拓展到全区党政机关、人大、政协、人民团体、街道(镇)以及区属企业集团,共梳理权力运行流程图295张,修订完善各类防控制度246项。嘉定区将廉政风险防控延伸到区所有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实行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及时发现风险问题,及时更新风险点,及时调整和完善防控措施。

项目化部署推进

上海市每年约有100亿元财政资金投入水务工程建设,市水务局针对水务工程腐败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从水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证审核发放、安全质量监管、竣工验收等八个流程入手,着重对业务部门和七家事业单位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排查。这是上海实行廉政风险项目化管理的典型案例之一。

上海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上海市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明确各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责任人员和评估验收标准等,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抓好推进。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优化权力配置、压缩自由裁量权、加强内部公开、运用科技防控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完善流动资金管理制度、健全工程建设招投标和设备采购程序、完善财务制度等六个项目化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方案,逐一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落实措施,实行定时检查、实时跟踪。市金融办分行业立项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制定《上海证券行业内幕交易防控手册》,指导各金融企业形成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金山区对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实行全过程跟踪,全区37家单位确定廉政风险防控项目47个。

“制度+科技”提升成效

执法人员手持一台平板电脑,通过简单触控和输入即可完成一次特种设备现场监察任务。上海市质监局采用3G、GPS等技术,研发了移动执法检查信息系统,实现了日常执法检查工作的实时化、透明化、可追溯和有监督。这是上海运用“制度+科技”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成效的创新举措。

在工作中,上海市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加强对岗位权力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进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平台建设,对分布在招标、采购、配送、使用四个环节中的14个步骤进行分析梳理,形成了评审、采购、配送、退货、结算、专户和使用七个监督事项11个风险防控点。闵行区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电子档案信息平台”,将13个街镇、28个委办局所有岗位的工作职责、廉政风险点以及防范措施在信息平台上予以公布,强化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实时监督。闸北区开发了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管理平台,将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纳入其中,通过廉政风险预警工作关键要素及其具体指标的数字化,实现了自动预警、统计分析等功能。

加强督导狠抓落实

年初重点检查工作安排、年度目标;年中着重督查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分类指导,组织现场交流;年终全面检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这是上海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加强对全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督导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工作落实,市商务委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职权目录、工作流程图、廉政风险点是否存在遗漏或需要进行调整的情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等。市检察院对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进一步提高广大执法办案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市工商局通过“上海工商”政务网站,公开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三告知”等方面权力运行情况,主动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并签署《廉政(监管)风险防控责任书》,建立廉政(监管)风险防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廉政风险防控责任人和监督人的责任。(记者 徐炳文 通讯员 顾安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