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新规规范公务接待:省部级以下住标间 禁上鱼翅燕窝野味

2014年03月25日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四川新规规范公务接待 鱼翅燕窝不得上桌“三单”齐全才报账

“打个招呼就接待吃饭”的糊涂账,不是想报就能报了;要报销,必须出示原始票据、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公务接待的新规可严格了。昨日,四川省多个单位的公务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认真学习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出台的《四川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对公务接待进行了严格规范,6项新制度、11条“严禁”、18处“不得”明确规范了四川省的公务接待。据了解,该《办法》将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解释。

“多年来,由于制度还不够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中尚存在着管理不到位、标准不统一、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个别地方也出现过大吃大喝、豪华接待等现象,破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这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办法》,避虚就实,对食宿、经费、场所、问责等环节进行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设计。”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就此介绍,怎么避免“打个电话就要对方接待”的随意性,首先是建立公务外出审批制度。加强公务外出计划管理,科学安排外出的时间、内容、路线、频率,严格控制人员数量和经费预算。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人员和需协助安排的食宿标准。

根据该局的权威解释,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制度,就是接待单位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要统筹安排,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根据派出单位公函拟定接待方案,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分管负责人审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和报销相关经费。有了审批制度,同时还要建立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当公务活动结束后,接待单位应当如实填写接待清单,经接待单位相关负责人审签后,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之一并接受审计。接待清单应当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等明细。要点解读

禁上鱼翅燕窝野味

陪餐人数不超3人

《办法》规定,工作餐遵循节俭原则,可以安排桌餐或者自助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公务接待工作餐的开支标准,按照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价格来制定。

《办法》还规定,接待对象应当按规定标准自行用餐并支付费用。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省部级以下住标间

不额外配生活用品

“食宿是接待中发生最多、也是大家最关注的领域。根据《办法》,接待对象需要安排住宿的,接待单位应当协助安排符合住宿费限额标准的定点饭店或者机关所属宾馆、饭店、招待所;住宿费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执行接待对象的差旅住宿费标准。”省管局负责人介绍。

接待住宿应当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管理有关规定,在定点饭店或者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安排,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执行协议价格。接待单位不得超接待对象的住宿费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和生活用品。

警车开道不能随便用

不得清场闭馆

如果某位领导要视察社区市场,接待单位就把买菜的市民提前“请”出去。像这样的清场闭馆行为,被严格禁止。

《办法》规定,国内公务活动中,确因工作需要为接待对象安排车辆的,应当做到轻车简从,合理使用车型,集中统一乘车,严格控制随行车辆数。

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警车,不得违反规定实行交通管控。确因安全需要安排警卫的,应当按照规定的警卫界限、警卫规格执行,合理安排警力,尽可能缩小警戒范围,不得清场闭馆。

群众迎送没有了

欢迎标语没有了

“现在很少有会议要求我们铺红地毯,有时会议连条幅都不准备了,直接用投影仪打个背景。”成都市内一家经常承办公务会议的酒店大堂经理陈女士介绍,前几年客户来办会,会提前要求准备红地毯、条幅、鲜花等物品,酒店大堂外还要打出“欢迎参加某会的来宾”等欢迎标语,有时还要求酒店大门到停车场都布置旗标。但是从前年开始,这样的形式在逐渐减少。特别是去年,几乎没有为大型会议铺设过迎宾地毯了。

简化公务接待形式,务实为主。《办法》规定国内公务接待不得在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边界组织迎送活动,不得跨地区迎送,不得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得安排群众迎送,不得铺设迎宾地毯;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得参加迎送。严格控制陪同人数,不得层层多人陪同。

公务员的故事

15元一顿工作餐 公务接待轻松多了

郝先生是成都一个区县政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平时要参加接待上级对口单位的考察人员、交流人员等。

“以前到了饭点,肯定要招呼上级单位的人员吃饭。如果是在外面,我会电话跟领导汇报,在哪个餐馆、大概吃多少钱。吃完饭结账,我要先垫钱,之后才找单位报销。”对于以前的接待模式,郝先生并不愿意多谈,只是强调并没有大吃大喝,只是有时候难免要陪客人喝点酒。不过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郝先生觉得接待变得更轻松了。

“就在上周三,我就带着客人去我们食堂吃了。我的卡因为有政府补贴,吃顿饭是6块钱。带了两个客人,刷卡是按照正常餐价,15元一顿。”郝先生说,这顿15元的饭菜,是食堂师傅炒的大锅菜,两荤两素加一碗汤,三个人吃下来共计36元。郝先生觉得,有了八项规定和省上公务接待新规的出台,带上客人去吃食堂的事情,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而且不管是接待方,还是接待对象,都免去了为应酬喝酒的苦恼。(赖芳杰 李媛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俐(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