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巡察市属国企 广州市纪委全国首创

2014年03月24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巡察市属国企 纪委全国首创

日前,广州市纪委监察局设立的第二派驻巡察组对广州广日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察,这标志着广州市正式启动对市属国有企业的巡察工作。

据了解,广州市纪委、广州市监察局设立了第一、第二派驻巡察组,专门负责对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开展巡察工作,这在全国尚属首创。根据此前广州市编办的批复,两个派驻巡察组,各自配5个行政编制,其中派驻巡察组组长各1名,按市正局级领导职务配备,副组长各1名,按市副局级领导职务配备。

广州市纪委介绍,巡察组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履行好党内监督的职责,不断加强国企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最终达到“广大员工受益、领导班子受益、企业发展受益、社会和谐受益”的目标。根据工作部署,派驻巡察组将逐一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巡察,这对推动廉洁广州建设和廉洁国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对市属国企开展巡察工作主要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下列情况进行监督:执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情况,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廉洁自律的情况,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有关规定的情况,“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等。巡察将采取听取情况汇报、组织民主测评、组织群众座谈、开展调研走访等方式进行,巡察期间,巡察工作组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对反映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来信来访来电,进行初核调查。

广州市纪委介绍,巡察期间,巡察工作组设立的举报箱、举报电话,主要面向国企内部职工。资料显示,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共130多家,掌握了14500多亿的国有资产。根据2011年广州市检察院的一份材料,在过去5年中,国企的反腐案件占总发案的47.3%。即几乎每两件贪腐案中,就有一件发生在国企。(记者/成希 实习生/魏婷 聂伊禾牟 通讯员/穗纪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