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消费清单”堵塞公务接待漏洞

2014年03月21日10: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原标题:“消费清单”堵塞公务接待漏洞

3月18日,《北京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其中对公务接待的方式方法列出了刚性指标,这个“指标”就是公务接待要列“消费清单”,内容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接待场所、费用以及接待陪同人员情况等。同时,要求公务接待要采用公务卡或银行转账方式结算,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

这些年来,公务接待向来被“业内”人士看做是有“油水”可捞的利益“沃土”。而一些公务接待之所以超标准、超规格,原因就在于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督和制约,公务接待中都消费了什么、钱花在哪些地方等信息很不透明。比如,有的将娱乐消费也搞成了餐饮消费,有的将烟酒土特产的花费搞成了办公用品等,想方设法从公务接待中“揩油”。

此次北京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全市党政机关的公务接待要“列清单”,笔者以为,这是堵塞公务接待漏洞的一个好方法。一来,让公务接待消费了什么,特别是消费的项目、价格等一目了然,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和财政部门如果要查账,则看得一清二楚。相信公务接待“列清单”一旦被强制要求,届时,接待方也不好意思把一些不该消费的项目列入其中。二来,使得公务接待的账目清晰、责任人明确,能够对号入座。如果公务接待中出了什么问题,也可以顺藤摸瓜,一查到底,不至于出现谁都不认账、无人去担责的尴尬。

此次北京规定公务接待要“列清单”,虽说不上是什么创新之举,但是对于规范各级党政机关的公务接待,却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要求公务接待“列清单”后,有的单位再不能以操作繁琐相抵制。公务接待有了规矩和约束,一些单位再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公务接待的“无底洞”就能及时填堵。

当然,光规定公务接待“列清单”还不够,作为财务人员和审计人员,也应当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尤其要善于从公务接待所列清单中发现新的问题,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单位及个人“创新”一些清单的项目,把一些原本不合规的项目和东西“漂白”后蒙混过关。(舒心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