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关注2014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①

从王岐山三次讲话看中央巡视工作路线图

2014年03月21日0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这是王岐山自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以来,第三次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同时,也标志着2014年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

王岐山在这三次会议上的部署讲话可以说是下一步中央巡视工作的“指南针”,小编特别整理、归纳出这三次讲话中的“精华”以飨读者。

巡视背景

【第一轮】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复杂,我们党面临的挑战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就是来自党内的挑战之一。

【第二轮】

第一轮巡视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坚决查处腐败、纠正“四风”,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实践证明,中央对巡视工作作出重大改进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第三轮】

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一些党组织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落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有所好转,要不断坚持、巩固和深化,坚决防止反弹。

巡视目标

【第一轮】

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第二轮】

突出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第三轮】

聚焦中心任务,强化党内监督,正风肃纪,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巡视要点

【第一轮】

突出“四个重点”: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等;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方面;否存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

【第二轮】

围绕“四个着力”,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第三轮】

紧扣“四个着力”,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和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巡视成果运用

【第二轮】

运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报告中央纪委,选人用人上存在的问题要移交中央组织部,巡视结果要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党组织反馈,加强督查督办。

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该诫勉谈话的要严肃认真谈话,对领导干部身上苗头性问题要敲敲警钟,确保巡视成果落到实处。

【第三轮】

要用好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狠抓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整改情况在党内通报的同时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媒体的监督。

巡视队伍建设

【第一轮】

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严格落实责任。

巡视组组长不是“铁帽子”,一次一授权。

要严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视队伍。

【第二轮】

中央巡视组要切实肩负起发现问题的责任。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

巡视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绝不允许跑风漏气。

【第三轮】

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统一领导,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层层传导压力。

中央巡视组要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履职。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客观汇报就是渎职,必须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展现优良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相关新闻


【2013年5月17日】王岐山:巡视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2013年10月23日】王岐山:突出发现问题 强化震慑作用

【2014年3月15日】王岐山:紧扣“四个着力” 瞪大眼睛发现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