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首次公布医院体检贿赂案

50%高回扣凸显体检市场乱象 

2014年03月14日08: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首次公布 医院体检贿赂案

14日,南京市“3·15”新闻发布会公布2013年6起非公平交易典型案例,其中,一家医院用高达50%的回扣争取体检用户,构成商业贿赂,这是南京首次公布医疗体检市场的贿赂案件。

据介绍,南京新颐和康复医院在三年内共开展了3万多人次的用工体检业务,每人次费用为90元,其中50%体检费为好处费,付给介绍业务的人力资源公司或用工企业的相关人员。南京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张家斌介绍,这种通过商业贿赂排挤竞争对手的行为,无形中增加体检者的支出成本,损害了竞争关系和体检人的合法权益,理应受到严厉查处。这家医院被要求整改,并被没收非法所得40多万元。

以高回扣争取业务的做法在体检市场并非个案。记者从南京市栖霞工商分局了解到,仅该局去年就查处了3起此类案体,体检机构支付的回扣都在体检费用的30%以上。

工商部门表示,此前查案途径主要是通过查看账务明细,摸清体检费用去向。但随着体检回扣进入查处之列,体检机构在财务报表上将体检费用处理得更为复杂、隐蔽,大大增加了查处难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体检市场每年至少以10%的速度增长,南京有上百家体检机构,竞争激烈,目前暂无专门监管机构对体检收费和质量进行全面监管,仅靠个案查处无法刹住体检高回扣之风。 (颜 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