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

京粤鲁三地网友最"操心"反腐倡廉 四风 公车 送礼成热搜词

李源

2014年03月10日07: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4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关于两会,31省区市网友最期待什么?哪个地区的网友最在乎改革红利?热搜词高考pk公务员,哪个关注度更高?3月4日起,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百度知道陆续推出系列稿件“数读时代,据说两会”,用大数据与您一起解读两会。

点击查看特别策划“数读时代 据说两会”之反腐倡廉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反腐倡廉领域的话题不少。十八大以来,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反对“四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老虎”“苍蝇”一起打保持惩腐高压态势,到党政、高校、国企巡视工作全覆盖,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

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的数据显示,“四风”、“公车”、“送礼”是反腐倡廉领域内网友热搜词的前三名。

“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成网友最关注领域 专家称网友关注问题更加理性

来自百度知道数据搜索平台的调查数据显示,“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成为反腐倡廉话题里网友关注度最高的领域,占总数的52%;“查办案件”、“惩治腐败”位居第二,占总数的21%,随后依次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分别占到了17%和10%。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田改伟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是自2012年底以来,党围绕纠正作风问题展开一系列部署的主要内容,涉及到群众希望党能改善的问题焦点和核心。尤其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纠正四风问题有了实质性进步,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认可。除此之外,中央还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纠正作风问题的制度规定,群众监督的渠道和平台也在不断扩大和完善,因此,“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成为网友最关注领域是在情理之中的。

对于 “查办案件”为何没能成为最关注领域的疑问,田改伟认为,不是说网友对这个问题关注度不高,而是表明网友关注社会问题更加深刻、理性。查办案件只是一系列问题解决的最终结果或表面现象,是反腐败治标环节,治本还需要依靠体制机制。

四风、公车、送礼登热搜榜前三 京粤鲁三地网友最“操心”反腐

在反腐倡廉话题里,哪些词语是网友经常搜索的?数据显示,“四风”、“公车”、“送礼”登上热搜词排行榜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信访”、“纪委”、“举报”、“受贿”等。

对于前三名热搜词,田改伟表示,“四风”问题是群众对党意见最集中的四个方面,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意见非常大。而对于公车问题,前些年公车数量越来越多,助长了一些单位和领导的不正之风,除此之外,大量公车也成为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的原因之一,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这三项排在最前面,体现了广大网友对于不良官风、不良政风、不良社风的反感,同时也反映了大众对纠正以上不良风气的迫切期待。” 田改伟对记者表示。

在各省市区网友关注度方面,数据显示北京、广东、山东的网友最“操心”反腐倡廉话题。田改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能说排名靠前就更关注反腐倡廉,排名靠后就不关注反腐倡廉。这些数据排名,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某个时刻某地网友关注反腐的搜索点击状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