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违纪必究 执纪必严——访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王新民

2014年02月26日1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违纪必究 执纪必严

  2014年,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有哪些重点?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岐山同志在全会工作报告中对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部署,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职责,抓好工作部署、明确任务要求,加强督促指导、狠抓工作落实,以党风政风带民风促社风。”该负责人表示。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增强党性原则,强化党的意识、组织意识和组织观念。

  强化党内监督,将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内容固定下来,开展对照检查,整改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组织制度,严格组织管理和组织程序。

  加强监督检查,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行为,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保证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
  

  “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内容,细化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党委有关工作部门的责任,细化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部门的责任,并配合有关单位适时出台制度予以规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来说,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定期向上一级党委(党组)和纪委专题报告执行责任制情况。督促各级纪委(纪检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区和部门,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配合有关单位研究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和“一案双查”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责任追究的标准、程序、形式、量纪幅度等,规范“一案双查”的范围、程序。建立责任追究案件情况季度报告和责任追究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并选择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或者曝光。

  深入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全会明确提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成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工作重点是——

  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今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抓住“四风”方面具体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并把节点连成线,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巩固和深化纠正“四风”的成果。

  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向市、县、乡拓展和深化,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加大案件的直查快办力度,狠刹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等奢侈浪费之风,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及时核查、限时办结。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案件,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不断向全党全社会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信号。

  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狠抓党内法规和制度的落实。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的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制度刚性。

  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深入治理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我们将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作风。”该负责人表示,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着力纠正领导干部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乔迁等名义,违规收受礼金行为。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兼职等相关制度规定,防止领导干部利用公共权力或自身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严肃查处多处占用或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违规配备公车等问题。配合中央组织部,严格遵照程序认真核实部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涉及违纪违法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关注民生、立足基层,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
  
  “我们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监管职责,以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为重点,针对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要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结合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改进作风和服务态度,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落实,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规行为。

  “同时,要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不正之风治理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和部门,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