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一医院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 院长受贿400余万

2014年02月26日08:4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海南一医院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 院长受贿400余万

海南一医院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院长受贿400余万

  图为原海南省安宁医院院长符永健。 付美斌 摄

  25日,备受关注的海南省安宁医院及其原院长符永健涉嫌合同诈骗、受贿案,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海南省卫生厅组织全省医疗卫生系统300多名领导干部在庭审现场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符永健,原海南省安宁医院院长,因涉嫌合同诈骗、受贿案于2014年2月25日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省安宁医院在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人民币2414万余元;被告人符永健系省安宁医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又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97万元、港币5万元、美元8000元”。

  因符永健的行为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2013年4月被海南省纪委立案检查,同年10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悉,在任海南省安宁医院院长之前,符永健当过法医,做过医师,曾为海南的结核病防治和非典防控工作做过贡献。这样一位曾经踌躇满志的医生,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般田地呢?

  利令智昏从发现漏洞到全院套保

  海南省安宁医院属于精神病专科医院。有科室发现,可以通过虚增“请假病人”,安排“挂床住院”的方式套取医保、增加收入。

  所谓“挂床住院”,即患者办理了住院手续但实际上并未入住病房接受治疗,仍然由国家医疗保险基金为其支付费用。实质上,这是一种典型的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的违法行为。

  套取的医保基金并不能直接到个人手中,为什么医护人员愿意“以身试法”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南省安宁医院实行医护人员的奖金与科室收入挂钩的分配模式,科室的业务量增长,其科室医护人员的奖金也水涨船高。

  2009年至2012年,是安宁医院“发展”最快的三年,同样,也是该院“挂床住院”现象最为严重的三年。

  不知悔改直至案发才刹车喊停

  海南省社保局有关负责人称,省级公立医院从上到下如此大规模地套取国家医保基金,在海南省还是第一例。

  2009年至2012年,海南省安宁医院“挂床住院”进入了失控状态。某科室实有86张病床,2011年登记的住院病人最高达到225人,是病床数的2.6倍。

  “挂床病人”越来越多,其漏洞也越来越多。据海南省纪委办案人员介绍,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伪造的病历材料,不仅出现多个雷同病历,甚至不同患者检查项目的化验单数据竟然完全相同。

  2013年2月,海南省纪委委托海南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对这一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该院2009至2012年间,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资金2414多万元”。

  事已至此,符永健才察觉不妙,开始对套取医保的违法行为喊停。

  以权谋利一旦伸手贪欲无法遏止

  在调查套取医保基金的同时,在海南省纪委办案人员发现:符永健利用医院的发展,在工程建设、医疗器械及药品采购中大肆收受贿赂。

  海南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长期在省安宁医院承接一些小工程。2007至2012年间,该公司在省安宁医院先后共承接了1000余万元的工程项目,符永健先后23次收下冯某某送去的现金57万元。

  2011年6月,海南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与省安宁医院签订50万元的医疗器械购买项目。可发货后过了半年,医院一直未付项目余款,公司总经理韩某某十分着急,多次向符永健催款,但都被符以各种理由敷衍。韩某某将8万元现金放在符永健的车厢内,十天后就收到省安宁医院转来的全部应付余款。

  湖南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业务代表黄某告诉记者,如果想继续把产品卖给省安宁医院,逢年过节必须给符院长送红包。2007年至2012年,黄某为了在省安宁医院药品采购项目中得到符永健的关照,先后分9次送给符永健共计人民币60万元。(李红山 姚嘉 李文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