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扫描

何韬

2014年02月20日14: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昂首阔步马蹄疾

截至2月19日17时,百度搜索关键词“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相关结果已达1300多万条。

  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1月份发布的月度舆情指数显示,“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排在当月舆情满意度榜单的第二位,仅次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首次会议”。

  舆论的高度关注,既是支持与鼓励,更是压力与倒逼。

  对于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各地各部门是否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领会,在工作部署中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和做法?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牵好体制机制创新这个“牛鼻子”,一子落而满盘活
  
  从实际情况看,当前影响反腐败成效的问题仍然存在,如反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监督合力;有些案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难以坚决查办,有的地方腐败案件频发却追究责任不力。解决存在的问题,还得靠制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亦将该内容摆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的第一部分,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国务院党组、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全国政协党组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等都及时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从中央层面释放出了“党委(党组)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强烈信号,势必起到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是关键。2013年,上海市各区县、部委办局党员正职领导干部已全部向市纪委书面报告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杨浦区、市工商局等5个单位的一把手在市纪委全会上公开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今年,上海将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内容。全会强调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既坚持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持了党管干部原则,又保证了纪委监督权的行使,有利于加大反腐败力度。

  广东今年将研究制定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工作意见,规范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和定期述职、约谈汇报工作,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此外,还将提出推进县级纪检监察机关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县以下和各功能区优化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

  反“四风”持续发力,乘胜追击不松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身作则、以上带下,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中央纪委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让全社会感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高度支持和拥护。

  实践证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的还会变本加厉。此次全会将“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列为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再次彰显了我们党整治沉疴顽疾的决心,发出了乘胜追击的号令。

  令出必行。各地各部门迅速作出部署。

  财政部针对部门发生的案例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十项禁令”,要求党员干部严禁接受地方、部门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个人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任何费用。

  据媒体披露,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一些地区的驻京办依然为“舌尖上的腐败”提供庇护,成为隐蔽的会所。对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建立驻京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巡查制度,继续对已撤销的驻京办进行抽查,防止转化为隐蔽的会所。同时,将推动建立公务接待审批控制、总额控制和接待清单等制度,推进公务接待信息公开。

  甘肃省将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惩治腐败零容忍,打“虎”拍“蝇”零延迟
  
  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对于此次全会作出的“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部署,有学者表示,“零容忍”的惩腐理念,是对十八大以来执纪监督新思路、反腐败新成效的科学总结,充分彰显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坚定政治决心,以及回应民意要求惩腐“零延迟”的巨大行动力量。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7796件,同比增长54.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798人,同比增长48.1%。”安徽省2013年打“虎”拍“蝇”的成绩单令人瞩目。

  今年,安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突出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对于查办重大案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建立了“统一线索管理、统一组织指挥、统一力量调配、统一安全防范、统一后勤保障”的“五统一”机制。同时,健全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不教而诛谓之虐。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吉林省坚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聚焦中心抓主业,深化“三转”铸铁军
  
  从当前实际看,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不清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存在执纪监督不严、查办案件力度不够等问题;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存在作风漂浮、衙门习气等问题。

  “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三次全会的此项重要部署,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和工作主体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

  江西省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转”大讨论,深入查找纪检监察机关在思想观念、监督方式、办案理念、作风建设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省纪委对设区市纪委内设机构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进行督促指导。

  “对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不力,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要严肃追究纪委的责任。”江苏再三强调全省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此外,还将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完善考核办法,切实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

  四川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向社会承诺活动,深入开展作风巡察,对纪检监察队伍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