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信部:切实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问题

2014年02月18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王金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在2月16日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工信部党组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党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统一领导,并提出四项具体措施。

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容和要求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政领导班子都有责任,每一名班子成员都有责任。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

各级党政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作用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在领导班子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不但要抓安排部署,更要抓检查落实。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会议,就像布置业务工作一样,听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汇报,研究部署反腐倡廉任务。同时要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构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他们履行职责当好后盾。其他班子成员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要深入思考,主动出主意、想办法,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负责地参与决策,不能袖手旁观,从而集中全体成员的智慧力量,切实推动这项工作。二是在分管范围内要发挥主要责任人作用。班子成员在分管范围内也是第一责任人,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要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有效措施,建立管用制度,切实负起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之责,做到守土有责,对党负责。三是班子成员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部署,带头廉洁自律。第一责任人还要带头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总之无论是第一责任人还是班子其他成员都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责任意识,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找准位置,明确职责,发挥作用。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必尽之责。躬耕不辍地种好“责任田”,毫不退缩地坚守“主阵地”。

切实解决抓党风廉政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想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常抓不懈,紧抓不放。今后检查考核时,上级不但要检查下级领导班子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还要检查第一责任人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主要领导检查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不但要检查所属部门是怎么做的,还要检查分管领导是怎么抓的,怎么管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突出主业主责,切实履行好监督的责任,承担起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重任。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尤其是兼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负其责。要树立“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的观念。无论是党政组织还是纪检监察机构,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明责、知责、守责,出了问题必须负责。对于未能正确履职,导致发生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第十九条规定的七类问题的,要坚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要严格执行专题报告制度。部党组每年要向中央纪委专题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各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通信管理局、部属各高校、直属单位和机关司局都要照此执行。部系统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向部党组报告个人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要建立和坚持班子成员带队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健全和完善检查考核机制,探索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每年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要建立健全检查考核结果向党组党委报告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检查考核结果运用机制。今年,部党组要在适当时间,组织一次由党组成员带队的专门检查考核,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