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武汉去年160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2014年02月12日09:33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武汉去年160人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

全市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会议昨日通报:去年,我市共查处问责案件648件,问责918人,其中局级干部12人、处级干部123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作为问责重点,160人因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接待费超标等行为被问责。

“庸懒散”案件占问责总数三成

去年,全市各区、市直各部门治庸问责投诉受理办理机构共受理来信、来访、来电、网络等各类投诉34223件。在认真解决和回应群众诉求的同时,我市坚持深入调查、严肃问责,被问责的648件案件、918人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9人,给予组织处理84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

据介绍,648件案件中,涉及“庸懒散”问题195件,占问责总数的30%;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453件,占70%。

分析查处的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庸懒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违法建设等问题仍是易发多发领域。其中:“庸懒散”问责225人,占24.51%,主要表现在上班迟到早退、玩游戏、炒股、外出打麻将、擅自脱岗、不遵守工作纪律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责160人,占17.43%,主要表现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接待费超标等;损害群众利益问责125人,占13.62%,主要表现为服务态度不好、作风简单粗暴、群众办事“往返跑”等;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问责79人,占8.61%,主要表现为巡查不力、查控不力、拆除不力,导致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私房违建等问题屡禁不止;严重损害发展环境问责71人,占7.73%,主要表现为擅自增设审批前置条件,违反规定以“手续费”、“服务费”、“劳务费”、“代办费”等各种名义,收取保险返还费用等;其他情况问责258人,占28.1%。

20件案件“二次办理” 问责60人

我市治庸问责动真格,不仅“庸懒散”干部被问责,对治庸问责案件调查处理不力者同样要被问责。昨悉,去年,市治庸问责办针对各单位各部门调查处理治庸问责案件力度不够的20件案件,启动了“二次办理”的再监督程序,共有60人因问责不力被问责。

市治庸问责办收集到的各方投诉,大部分都分解到各相关责任单位,责令其进行调查处理。责任单位调查处理治庸问责案件的过程中,如存在阻拦和压制投诉、不进行调查处理、避重就轻、隐瞒事实、处理畸轻等10种情形,市治庸问责办就启动“二次办理”程序,由上级机关直接调查或责令重新调查,并严格追究相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去年全年,市治庸问责办共“二次办理”20件案件,问责60人。其中处级干部15人、基层负责人10人、纪检监察干部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给予组织处理46人。

审议>>>

“候补”问题同步整改

凡是问题都要一一整改,我市治庸问责坚持问题导向再强化:今年,除了在新闻发布台上作出公开整改承诺、在电视问政台上接受“考问”的“十个突出问题”,还将有一批“候补”问题在台下同步整改,整改不力的纳入明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内容。

去年12月起,市治庸问责办通过市人大、政协、市长专线、媒体、行政投诉中心等9种渠道,广泛收集到社会各方意见12万余条,主要涉及民生热点、城市建设和管理、作风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等4大类问题。

经过梳理群众呼声,昨日召开的全市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今年拟公开承诺整改的“十个突出问题”。同时还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候补”清单提交会议审议。

会议确定,未列入公开承诺整改“十个突出问题”的,同样要逐一确定问题整改责任单位,以同样积极的态度进行限期整改,年底就整改工作效果向市委、市政府作专题报告。如整改效果不显著或工作不力,该问题将纳入下一年度公开承诺的“十个突出问题”。(记者 李晓萌)

观点>>>

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顾杰:

治庸问责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

以“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为目标的治庸问责,本身就代表着武汉这座城市解放思想与改革创新。

从2011年到现在3年多来,治庸问责问出了很多问题。随着问责力度的加大,我们面对的或许将是越来越多的体制层面的问题。比如重复管理、多头管理背后,可能有乱作为与不作为,也可能是因为体制的制约。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关键词。改革的总目标是要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提高管理者治理能力,制度建设是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改革内在包含着对领导者自身素质的内容。如果党员干部责任与能力不到位,改革就无法推动。通过治庸问责,实现“庸者下能者上”,是对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种保障。

治庸问责与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吻合的。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居民幸福,城市美好;治庸问责通过发现和解决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治庸问责与深化改革有着内在的联系。治庸问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保障,同时在改革中找到治庸问责的方向和目标,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记者 王兴华)

17.43%24.51%

24.51%

8.61%﹃庸懒散﹄7.73%查处违法建设违反八项规定损害群众利益8.61%2013年被问责人员分布13.62%损害发展环境 分析查处的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庸懒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违法建设等问题仍是易发多发领域其他情况13.62%17.43%

分析查处的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庸懒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利益、违法建设等问题仍是易发多发领域

损害群众利益

问责125人

(占13.62%)

主要表现为服务态度不好、作风简单粗暴、群众办事“往返跑”等

13.62%

2013年被问责人员分布

制图/方磊

其他情况

违反八项规定

17.43%

违反中央

“八项规定”问责160人

(占17.43%)

主要表现在公车私用、公款旅游、接待费超标等

其他情况

问责258人

(占28.1%)

查处违法建设

控制和查处

违法建设

问责79人

(占8.61%)

主要表现为巡查不力、查控不力、拆除不力,导致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私房违建等问题屡禁不止

8.61%

严重损害

发展环境

问责71人

(占7.73%)

主要表现为擅自增设审批前置条件,违反规定以“手续费”、“服务费”、“劳务费”、“代办费”等各种名义,收取保险返还费用等

损害发展环境

7.73%

﹃庸懒散﹄

17.43%

13.62%

8.61%

7.73%

28.1%

28.1%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