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省纪委专题研究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

2014年02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王金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对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近年来,湖北省坚持反腐倡廉与改革发展“力度统一论”,大力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廉洁高效示范区,促进了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全省135家开发区以占全省1%的国土面积和18%的从业人员,创造了全省60%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44%的税收收入,经济总量占据全省的“半壁江山”。

加强政策引导,支持改革创新。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先后出台了《湖北省经济开发区条例》、《关于进一步促进开发区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发区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法规,对开发区的建设方针、发展方向、政策措施、管理权限和体制机制创新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省纪委监察厅先后制定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保护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促进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充分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了支持创新、宽容失败、激励先进的良好环境。

加强调查研究,探求工作规律。开发区作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特区”,普遍具有优惠政策汇集、资源资金资产聚集、工程项目堆集的特点,潜在廉政风险较高,加之少数开发区体制机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督制约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呈易发多发态势,对地方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联合有关市(州)和省直部门成立课题组,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担任组长,对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积极探索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律,寻求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课题组采取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课题研究报告》,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我省开发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摸清了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进一步厘清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对策措施,为指导全省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围绕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选人用人、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最大限度防范腐败行为的发生。2009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湖北省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暂行办法》、《关于加强腐败风险防控促进和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指导各开发区健全制度、防控风险,收到较好实效。组织起草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全省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草案)》(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立足把开发区管好、管活,紧紧围绕高效与廉洁两大主题,从增强加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紧迫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营造激励和保护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有利于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的机制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和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优化开发区改革发展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8项具体措施,下步将争取以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下发,指导全省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在全省各开发区进一步推广和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四个”(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和物质采购)不直接分管制度,推行重大事项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票决制等,规范权力运行。

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全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连续14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广泛开展开发区初任公务员廉政教育、重点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党政主职干部从政道德教育、领导干部家属廉洁教育,着力打造反腐倡廉“教育链”。今年举办了全省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党风廉政建设研讨班,聘请有关专家学者讲授开发区案件警示教育、开发区改革发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专题课,开展开发区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各级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廉洁自律意识和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意识。一些开发区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家庭,实施廉政文化“精品工程”,着力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加强案件查办,严肃党纪政纪。坚持利剑高悬,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开发区腐败案件,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00年以来,全省共累计查处开发区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15件,其中乡科级147人、县处级61人、地厅级7人。去年省纪委查处了宜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王松华,随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百灵,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伯才等3名市厅级干部,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一案三报告”(调查报告、总结报告、剖析报告)制度,建立以案促改工作机制,针对查办的开发区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开发区规范行为、建章立制,积极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切实做到查处一起重大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促进一方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载体、一年解决一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常抓常新。2008年以来,开展了“提高执行力大讨论”、“作风建设年”、“深化执行力和能力建设,推进以责任为核心的法治政府建设”、“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三抓一促”等不同主题内容的活动,促进了党员干部作风的明显好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重点,开展了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畅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了开发区政务服务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治庸问责、民主评议、电视问政等工作,着力解决开发区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粗暴、庸懒散软、吃拿卡要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开发区发展环境的优化。制定出台《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暂行办法》,近三年来累计对3368名开发区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