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阳: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2014年02月11日13: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沈阳:让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在辽宁省沈阳市党政机关,迎来送往、文山会海现象明显少了,一线调研、联系群众明显多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行为明显少了,行政效能、为民意识明显提高了……沈阳市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坚决纠正“四风”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突破口,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制度规定,努力让好作风在全面建设新沈阳的进程中“落地生根”,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沈阳市狠刹作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2013年9月16日,沈阳市纪委发出《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动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和各种节礼;同年12月3日发出《关于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两节”廉洁自律工作,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组织各种茶话会等;12月31日又发出《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从中秋、国庆到元旦、春节,一条条禁令,聚焦节日不正之风,从细节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格落实有关禁令,积极开展各类会员卡集中清理,坚决纠正制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查处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以及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行为。
  
  为确保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对领导干部行为形成有效制约,沈阳市纪委建立了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
  
  针对市民关注的公款吃喝问题,该市纪委从多个部门抽调专门力量组成5个督查组,同时责成各区(县、市)组成75个督查组,深入235家单位、102处餐饮娱乐场所进行明察暗访。
  
  对于公车私用问题,该市组织人员多次定点检查,对发现的多起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目前,该市全面完成了公务用车的专项清理工作,对112辆超标车进行了封存、拍卖和处理。同时,积极推行公务车辆定点保险、维修和加油等制度。
  
  此外,该市还先后开展了对“三公”经费、办公用房等情况的专项检查。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2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
  
  为有效整治“四风”问题,沈阳市纪委注重从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构建整治“四风”的长效机制。如,在公车购置管理方面,先后制定了关于车辆定编、建立车管台账、严禁购置使用越野车、车辆集中使用管理等七个方面的制度。在房屋管理使用方面,制定了《沈阳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和土地使用处置管理问题整改意见》和《关于加强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产土地使用处置管理的意见》这两项制度。(申吉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