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安阳原政协主席赵微受贿500余万获刑12年

2014年02月11日08:28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从公选折桂到身陷腐败泥潭

  姚雯/漫画

  河南省安阳市原政协主席赵微出生在一个老干部家庭,父母都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初入仕途的赵微有着很不错的口碑,曾于不惑之年在河南省干部公选中折桂,但光阴荏苒,赵微的思想悄然发生着变化。2012年8月,赵微被河南省纪委“双规”。随后,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对其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

  仕途风顺 担当重任

  1951年,赵微出生于一个老干部家庭,父母均是解放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17岁,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承载着父辈的梦想,赵微走上了工作岗位。因为家庭环境的熏陶,赵微为人谦和,没有干部子弟的优越感,虚心好学,对领导分配的工作总能出色地完成,渐渐地,领导和同事们对他都有了很不错的评价。他在河南省委统战部历任办事员、秘书、副处长、处长、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1996年11月升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成为当时比较年轻的厅级干部。

  1999年,在河南省干部公选中,赵微再次崭露头角,笔试、面试均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00年1月赵微被任命为安阳市委副书记,分管政法、宣传等工作。

  2000年春天,在青联组织的一次向希望小学捐款活动中,赵微认识了参与捐赠活动的罗某(另案处理)。之后,罗某多次邀请赵微吃饭、喝茶,一来二往,赵微与罗某渐渐成了好朋友。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罗某改变了他的一生,最终让他走上了犯罪这条不归路。

  “机缘”巧合 心生贪念

  2000年2月28日,罗某位于安阳市郊区的三合无缝管销售站被杨某等人合伙用60万元的假银行承兑汇票骗走了58万余元,造成销售站对需货方赔偿违约款27.9万余元,给供货单位多支出差价款13.9万余元及向银行支付贷款利息2万多元。当年4月6日,该诈骗团伙再次到罗某公司用100万元假承兑汇票进行诈骗时,被罗某公司员工当场识破。杨某及其同伙见势不妙,驾车要逃跑。罗某立即指派司机李某追赶他们。杨某将李某的车逼到路边,致使路上一行人死亡,李某也身受重伤,车辆被毁。

  公安机关立案后,罗某担心经侦支队人手少,案件多,他的案件不知会拖到什么时候,为了尽快追回被骗款,他找到了赵微,请他帮助督促公安机关快速结案,追回损失。赵微很上心,以“特事特办”向公安机关发出口头指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赵微又就罗某的民事赔偿诉讼请求等对安阳市中级法院作出书面批示。很快罗某的损失被全部追回,并打到公司账户上。

  罗某对赵微的特殊关照心怀感激。2001年春节前,罗某来到赵微办公室悄悄把一个塑料袋放在赵微的沙发上就离开了。罗某走后,赵微打开袋子发现里面放着10万元现金,几经思想斗争,贪欲占了上风。这之后,赵微又多次帮罗某“摆平”难办的事,事后罗某一次次送给赵微“感谢费”,赵微没有推辞,全部笑纳。

  温水煮蛙 滑向深渊

  赵微从2000年到安阳任职,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年头,其间调整了5任书记、市长。光阴荏苒,赵微的思想不知不觉发生了一些变化。

  2009年10月,赵微在饭局上认识了安阳某置业公司总经理贾某(另案处理)。贾某说她的房地产公司遇到了些困难,问赵微能否帮忙解决。

  原来,贾某的公司在2009年3月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了酱菜厂一块大约53亩土地的使用权。因酱菜厂职工安置问题和土地纠纷协商不成,职工多次堵路、堵门等,该公司迟迟不能进场开工,造成很大经济损失。贾某曾多次找主管此事的安阳市国资委和文峰区政府,一直拖了8个多月还没有什么进展。赵微时任安阳市政协主席,当时就给3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打了电话。

  过了几天,贾某见没有什么动静,就直接来到赵微的办公室,又把情况细说了一遍。赵微通过协调各方关系,仅用20多天时间,贾某的公司就进场施工了。

  进场后,贾某公司还面临着一个难题。她公司项目的南邻是供销社的5.9亩土地,市政规划是绿地。供销社想在这块地上改变用途盖楼房,贾某不同意,因为这样她的项目的南出入口就受到影响,整个项目形象也大打折扣,双方为此产生矛盾。在赵微的帮助下,市里相关部门很快按照赵微的意见解决了此事。

  这些事办妥后,贾某一直想要好好感谢赵微。当得知赵微想给儿子借辆车用时,2010年1月,贾某邀请赵微一起到北京买车。春节快放假前,贾某将20万元现金放在一个装衣服的手提袋里,上面用幼儿的衣服盖着,放到了赵微的车上。

  据查,2009年至2012年,赵微接受贾某的请托,在土地移交、进场施工、增加项目用地、推进项目建设、协调处理文物违法案件、提高企业影响力等方面提供帮助。赵微共6次收受贾某240万元人民币、1万欧元和价值28万元的轿车一辆。

  受贿500余万 获刑12年

  赵微觉得他办的事都是按程序办的,拿得上桌面,并且他从不与人在办事前商谈利益,不拿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人作交换。事成后,不伸手索要,给与不给、给多给少全凭对方意愿。在一次次“合法外衣”的掩盖下,赵微的贪念一点点膨胀。赵微利用职务之便42次收受12名请托人的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18万余元。

  赵微分管过的部门中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领导。他当年主抓建设的“航空之都”,如今已成为安阳的城市名片,他分包的企业发展成为安阳乃至全国利税大户。但是,就像赵微自己所说:他已蜕变为“人情面子的俘虏,金钱财物的奴隶”。

  贾某等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感谢”,为赵微敲开了牢狱的大门。近日,经河南省检察院济源分院提起公诉,河南省济源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赵微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依法予以追缴。

  对此,赵微表示不上诉,目前该案判决已生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