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新春走基层——“两集中两到位”方便群众办事

2014年02月11日10:41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两集中两到位”方便群众办事

  “所有行政审批,集中在一个大厅;更多政府权力,变成了政府服务。”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浙江省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采访,中心主任宋富华开门见山地说,过去存在的“审批难、监管松”现象,现在基本见不到了。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富阳市这几年动作频频。2009年,市政府开始推行“两集中、两到位”。“两集中”指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许可科,行政许可科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两到位”是授权到位、服务到位,科长签发就能办理。
  
  宋富华告诉记者,曾经,富阳市各部门共有150个审批职能科室,88个分管领导,经过一番改革,如今只剩下44个行政许可科,分管领导减少到35个,而这44个行政许可科,都集中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内。
  
  “一开始推行这个政策,很多部门都不理解、不情愿。”富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邵伟斌说,“他们觉得,把审批权力分出来,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是‘削了权’。一些部门在监管过程中甚至会抛出‘不是我批的,我不管’这类的话。”
  
  不过,随着该市大力推进改革,大多数部门渐渐习惯了“批管分离”的办事方式。
  
  “但是随之而来又有一个问题,行政许可科权力太大,中途有段时间,出现了权力回潮现象。”宋富华说,“因此,2010年,我们出台了行政审批效能指数考核制度,把必须在行政服务中心实施的项目纳入考核,随后进行各审批科室的排名公示。”
  
  “我们就是用‘没权’管‘有权’,用‘没钱’管‘有钱’。”宋富华说。算上社保分中心,如今富阳市行政服务中心的集中办事率高达96%,“一审一核”率也高达83.3%,大大节约了各类审批事项所需的时间。
  
  富阳市住建局行政许可科科长章旭霞给记者看了一张清单,“这些都是我们负责的许可、非许可事项,一共有66项。2013年5月的时候,减少到39项,9月进一步减少到14项。”
  减少了52类事项,会不会出现“没人管”的状况?章旭霞告诉记者,部分几乎无人问津的事项被删减,部分事项合并,另外一部分则转成了服务项目,由政府的“权力”变成了政府的“服务”。
  
  审批科室集中了、项目少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章旭霞说,以房屋审批事项为例,过去买一套商品房需要跑国土、财政、民政、房管四个部门,办四张证件,办齐全套手续需要十几天。现在,只要到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房管窗口递交一份材料,工作人员会同时把材料转发给其他三个部门。办好房屋“四证”,一般只要90分钟。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