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实现省直部门派驻机构全覆盖 立案数增6成

2014年02月10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王金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13年,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创新开展派驻派出机构统一管理,创造性开展中央驻川单位反腐倡廉统筹联动,切实发挥派驻派出机构监督前哨作用,推进了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工作一盘棋,统一管理见实效。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一位省纪委监察厅班子成员分管派驻派出机构工作业务,成立派驻派出机构工作室,出台系列制度,加强履职考核,加大问责力度。2013年,全省98个省直部门和单位已全部设立纪检监察机构(或纪检专员),设机关党委的全部建立机关纪委,实现了省直部门纪检监察组织全覆盖,同时认真落实省直部门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转任同级领导班子副职执行平职交流程序、派驻纪检组长在党组副书记之后按任同职级先后排名等政策规定。省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了35位派驻省级部门的纪检组长。一些部门纪检监察机构对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开展了约谈,进一步强化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职能作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部门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1遍轮训,培训1万余人次。省纪委监察厅对纳入省纪委办案人员库的40余名派驻派出机构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通过统一管理,全省纪检监察派驻派出工作整体效能进一步提高,驻(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省直派驻机构立案总数同比上升61.9%。

五同共建,统筹联动创新篇。在四川省的192家中央驻川单位,党员数量约占全省党员总数的13%,中央在川单位纪检监察组织处于“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的状态,与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各拉各的车”。2013年,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在全国首创以“目标同向、资源同享、防线同筑、廉洁同创、民心同聚”为主要内容的“五同共建”机制,破除条块分割壁垒,推进该省反腐倡廉建设全域发展。根据中央驻川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省纪委监察厅明确省直纪工委、省教育纪工委、省国资纪委、省国防科工办纪委分别负责成都海关等21家中央驻川机关、四川大学等6家部属高校、68家中央驻川企业、34家军工单位的归口管理工作,明确省政府金融办归口联系20家中央驻川金融机构。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培训、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省纪委领导为21家中央驻川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廉政报告;统筹培训驻川单位纪检监察干部2000余人;组织驻川单位党员干部学习警示读本、观看警示片;在中央驻川单位分层推广岗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中央驻川单位“廉政警示教育主题月”活动,103家单位4471人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了教育。统筹联动还在向纵深开展,组织驻川单位和地方联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建立信访信息通报、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反腐败合作,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将银行、通信、电力等中央驻川单位纳入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体系;统筹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中央驻川单位纳入“纪委书记下基层”、“纪委开放日”、“民情直通车”等活动范围,共同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诉求。

下一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还将进一步促进派驻派出机构突出监督主业,深化与中央驻川单位统筹联动,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