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2014年02月07日09:58   来源:半月谈

原标题: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从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看反腐倡廉新部署

“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对腐败问题,我们党始终态度坚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宣示了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到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全会传递出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3年,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强化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强化执纪监督、强化查办腐败案件等方面攥紧拳头打出去,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点。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

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结案件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分别比2012年增长11.2%、12.7%、13.3%。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从全会透露出的信息看,目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

全会强调,全党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

解决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常抓不懈。关于抓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前不久,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这次全会进一步明确,要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增强权力制约和监督效果,保证各级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具体来看,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包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等。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

专家指出,当前,一些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现象,有的还比较严重,在推动工作中,对自己有利的事争着干,事关全局、没有好处的就不愿意推进。

从这次全会传递的信号看,下一步全党将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全会要求,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严明党的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加大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专家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探索实行官邸制等一些群众关心的改革热点,这次全会后,这些改革有望加速推进,细化的规定、制度、法规等将继续出台。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集中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中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我们必将打赢这场兴亡攸关的攻坚战、持久战。(记者 何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