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明确形势任务 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发展大局

——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体会

上海市科技党委巡视员、市科技纪工委书记杨广生

2014年01月2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在总结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上,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从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传递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充分彰显党中央坚决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分析形势、明确任务、深化改革、严明纪律,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风建设务必常抓不懈,惩治腐败坚持零容忍。“四风”问题带有顽固性,很容易反弹,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务必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保持常态长效,润物细无声。全会指出,当前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法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反腐败高压态势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决不姑息、绝不迁就。同时,还要督促各级党委和纪委抓早抓小,发现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

以深化改革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加强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是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和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明确了中央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各项任务。本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制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意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改革和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等。

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全会讲话中在强调政治纪律基础上,对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进行了充分的阐释,明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好好抓一抓组织纪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明确提出了 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四个切实”的要求。要让纪律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坚决反对“老好人”主义,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不能“灯下黑”。抓纪律就是要能板起脸来,该批评、该提醒的就是要及时批评、提醒,要让违纪者付出代价,这才是真正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

当前,国家和上海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确保中央、市委市府和市科技两委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国家和上海重大科技专项顺利实施,确保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出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技创新氛围,是我们的职责。2014年,我们要认真抓好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学习,按照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科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工作理念上,坚持突出主业、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认真履职,更加注重监督检查、更加注重查信办案、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教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切实做到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惩腐败。在工作内容上,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二是持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大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规定和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查信办案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特别是要加大对科研经费管理、基本建设、仪器设备采购、对外投资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国家和上海重大科技专项、重要科技项目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系统单位不同类别,抓住重点领域全面发挥纪检监察的监督保障职能。五是不断强化教育、监督和管理。深化防控机制建设,积极开展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工作研究,继续强化制度加科技手段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开展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六是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服务意识,勇于担当,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履行好监督执纪职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