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务部: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单位"一案双查"

2014年01月26日0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王金雪)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1日,商务部召开2014年第1次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商务部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

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颁布后,驻商务部纪检组即向商务部党组提出建议,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由机关党委代部党组起草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实施办法》,提交部党组会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1月10日,驻商务部纪检组组长王和民主持召开商务部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对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起草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专门研究。随后商务部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根据中央《工作规划》主要任务和要求,结合商务部的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坚持不懈抓好商务部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从严治部、把商务领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向深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明组织人事纪律、选好用好干部等10项具体贯彻措施,并将责任落实到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相关司局。为保证各项举措的顺利实施,《实施办法》还明确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增强工作合力,狠抓任务落实。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在党组会上指出,要从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有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决纠正“四风”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向深入;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充分认识加强组织纪律性,对商务部门尤其重要。要以改革为动力,提高商务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坚持通过转职能来转作风;全力配合中央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要以责任制为抓手,实现反腐倡廉工作在各单位落地生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高虎城谈到,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尤其要杜绝“太平官”、“装糊涂”、“当好人”,对出现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商务部部相关职能部门要帮党组把好关、问好责。他特别强调,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对党的纪检监察机构进行改革,今后派驻纪检组将发挥更大作用。部党组要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组履行职责,主动、自觉地接受监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