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主业主责  坚决惩治腐败

——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体会

山东省临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冯 铸

2014年01月23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就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关键是要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纪委决策部署,突出主业,强化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调整布局,聚焦办案主业。按照上级纪委“转变职能,突出主业”的总体要求,临朐县纪委、监察局整合优化内设机构,增设第三纪检监察室,整合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察中心,调整后担负查办案件、执纪监督的人员占机关总人数65%。重新调整3个纪检监察室分工,实现办案力量的科学调配。清理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67个精简为39个,较好地解决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办案和执纪监督主业上来。

优化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强化办案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战斗力。对内设机构人员进行调整,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专业知识的同志,选拔到办案队伍中来,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强化查办案件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业务知识轮讲”活动,由分管信访、查办案件工作的常委、副局长进行专题授课,夯实干部队伍执纪办案基础。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

铁面执纪,零容忍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抓大不放小,既坚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行全员办案制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私设“小金库”,违反财经纪律,农村和基层站所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等方面问题,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住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对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办案安全,高标准建立2间谈话室,健全完善查办案件制度规定,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

惩防并举,深化办案效果。把查办案件与源头防腐结合起来,坚持以查促教、以查促建,增强查办案件综合效果。利用查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编发典型案件通报、向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发送《临朐廉政手机报》等形式,提醒、警示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针对涉案单位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建议,督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