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整风肃纪狠刹“四风”

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014年01月22日15:4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整风肃纪狠刹﹃四风﹄

编者按:2013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央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站位全局、突出执纪为民、突出改革创新、突出绩效求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在九届省纪委第四次全会召开之际,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展示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经验与成绩。

年关临近,很多郑州市民感觉到今年的年味有点特别。“主要是请客送礼的少了。往年这个时候,满大街好多外地车辆,路上拥挤不堪,高档饭店人满为患。今年这种情况少多了。”李先生的话表达了很多人的感受。大家认为,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带来的清新之风。

抓关键节点整治“节日病”

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年货、土特产等节礼越送越奢华,公款购买节礼不同程度地存在,群众对此反应强烈。我省纪检检察机关将重要时间节点连成线,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节点,狠刹节日送礼不正之风。

马年春节前夕,我省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三个严禁”:严禁用公款购买土特产等节礼,严禁以汇报工作、拜年慰问等名义向上级机关和相关单位赠送土特产等节礼,严禁向领导干部个人赠送土特产等节礼。省纪委党风监督室抽调相关部门20余人组成4个检查组,不定时、巡回式对收受、携带、存放土特产等现象进行明察暗访,对查实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通过整治“节日病”,公款送节礼现象大大减少。受大环境影响,2013年郑州各大酒店月饼普遍价格不高,销售遇冷,未发现媒体报道的天价月饼。节日公款吃喝浪费行为明显减少,一些主要针对公款消费的高档酒店因生意惨淡或关门停业,或改走平民路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节日风气的好转。

抓检查监督处理不手软

2013年9月1日晚上、9月4日中午,鹤壁市淇滨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侯中金分两次在淇滨区一家酒店为其儿子操办婚事,共摆宴席61桌,收取礼金7.8万元。

淇滨区纪委给予侯中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区政府按程序免去其淇滨区人社局副局长职务。

这是我省纪检监察部门今年1月中旬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之一。

“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狠刹“四风”必须出重锤、严惩戒。2013年,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坚决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严肃追究了一批干部的纪律责任。5月份以来,省纪委针对公款吃喝先后组织暗访20余次,10月15日至11月15日组成9个检查组,对18个省辖市、94个省直及有关单位、48个中央驻豫单位贯彻落实中央、我省有关规定情况进行集中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处理。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五次在全省范围内通报了2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18个省辖市市级纪委共通报典型问题48起。

抓专项治理解热点问题

针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出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我省通过专项治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施政的政治环境,树立团结向上、勤政务实的精神面貌,建设作风优良、服务高效的干部队伍。

“公务灶”是转变干部作风、遏制奢侈浪费的切入点。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公务灶接待制度,目前共建成“公务灶”5017个,有条件的乡镇“公务灶”覆盖率100%,“公务灶”使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

公务用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对违规车辆处置、车辆编制管理、车辆日常使用管理、越野车的配备使用等情况全面检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规范和改革创新。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比预算减少78892万元。

组织会员卡专项清退。我省分别于2013年6月、12月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省近125万党员干部参加了专项清退活动并作出零持有报告。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通过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等多项措施,促进公务消费透明化。(记者惠婷 实习生刘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