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在巡视中坚持群众路线

2014年01月21日09:56    

原标题:在巡视中坚持群众路线

毛天罡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蕴藏着我们党一切工作成功的力量源泉,也是开展巡视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精神,正确认识理解群众路线与巡视工作的重要关联,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贯彻群众路线是巡视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两个“一切”和既“来”又“去”说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必须时刻遵循的根本要求和工作方法。巡视工作是新时期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以群众工作为重要手段,其内容、方法、目标与群众路线的要求一致。巡视工作是全面深入了解和掌握被巡视单位情况、有效促进被巡视单位建设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一般性的检查、考察和调研等任何工作形式不能替代的。因此,在巡视工作中,应紧紧围绕“四个着力”的要求,聚焦发现问题,真诚听取群众意见,确保信息来源广泛,掌握情况全面充分,深入客观了解存在问题。反之,如果巡视组不能践行群众路线,工作不深入、态度不真诚,没有取得被巡视单位干部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就很难真正发现问题,工作成效就会受到影响。
  
  巡视工作本身就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巡视工作是自上而下的监督,同时畅通了群众自下而上监督领导、反映情况的渠道,是上级领导和机关直接倾听民意、了解下情的重要途径,彰显的是深入群众接地气的民主作风。今后工作中,巡视组应坚持监督检查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对于存在的问题,更加注重看本质、看主流、看要害,积极推动被巡视单位认真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注重从关心、帮助、保护干部的角度出发,认真研究巡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矛盾;同时,也要注重从正面进行激励引导,促进被巡视单位和谐发展。巡视组还应结合被巡视单位干部队伍特点,针对巡视对象的个体差异开展交流,创造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发挥纽带作用,拉近上级机关与被巡视单位干部群众的距离。
  
  巡视本身也是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教育的过程。参与巡视工作的干部普遍反映,巡视工作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是受被巡视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启发而产生的,通过与被巡视单位的领导和干部职工交流,也能反观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总结别人的经验和不足中对照自己的得失。从这个角度讲,巡视工作开展到哪里,哪里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无论是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是在巡视工作中,都应该把群众路线作为始终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准则,将好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不断丰富完善到巡视工作机制中,确保巡视工作始终具有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作者单位:财政部巡视办 )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