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杜绝权力干预 维护司法公正

2014年01月20日11:09    

原标题:杜绝权力干预 维护司法公正

李德林

  “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前不久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让人久难忘怀。我们有理由相信,杜绝权力对司法的干预,就会少一些司法腐败,多一些司法公正。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地方违反程序干预司法的现象潜滋暗长。迫于这种干预,少数司法机关一事当前不是还原真相、公正审判,而是匆匆结案。诸如赵作海案等刺痛公众神经、造成负面影响的冤假错案,莫不说明,权力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必然会异化司法公正、损害公平正义。
  
  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但在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并不注重在“提高”上下功夫,而是仍然绕过法律、越过程序,运用权力干预司法。殊不知,如果领导意志代替法律权威,上级命令左右司法审判,就会损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任。相反,领导干部如果带头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处理矛盾,人民群众就会翕然从之,形成按法律办事的社会心理。
  
  因此,首先领导干部应该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进一步讲,就是将伸向干预司法的手缩回来。其次,司法机关的干部应更信法、守法,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者,只服从事实,只服从法律,铁面无私,公正司法,挡住一切干预司法之手。惟其如此,才能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法律成为一种权威,使法律成为政府使用权力的准绳、群众捍卫权利的依靠。
  
  “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仅需要营造崇尚法律的氛围,更需要完善遏制腐败的制度。有了氛围、有了制度,司法各个环节都会设置隔离墙、通上高压线,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谁最严厉的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对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者,则严惩不贷。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政法工作真正做到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扫除司法腐败就不再遥远。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