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市检察机关去年查办职务犯罪892人

●184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其中7名厅官 ●九成职务犯罪是大案

陈波

2014年01月18日12:07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市检察机关去年查办职务犯罪892人

184名处级以上干部落马,其中7名厅官,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892人。1月17日,市检察院通报,我市去年一年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750件892人。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634件771人,其中受贿犯罪385人,贪污犯罪164人,挪用公款犯罪15人;立案查办渎职侵权犯罪116件121人,其中玩忽职守犯罪44人,滥用职权犯罪55人。

九成职务犯罪是大案

据市检察院对去年查处的职务犯罪进行分析,发现在查办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5万元以上的大案为588件,大案率达到92.43%;涉案100万元以上的126人。

据通报,去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受贿犯罪在职务犯罪中所占比重较往年有所增加,占到四成以上。

市检察院表示,去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窝串案较多,往往“查一案、挖一串”,群体性犯罪较为突出。统计数据则显示,去年查办的职务犯罪窝串案件牵涉612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8.61%。

65%左右职务犯罪涉及民生民利领域

数据显示,去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中,有482件582人涉及民生民利领域,无论件数还是涉案人数均达到了65%左右。

在查处的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中,支农惠农领域首当其冲,共有124件167人;医疗社保领域紧随其后,达到113件134人;社会事业和公用设施建设领域则为111件118人;征地拆迁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为68件83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36件42人;移民扶持、安全监管等其他领域30件38人。

据市检察院介绍,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社会危害大,且多发易发,因此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专门组织开展了严肃查办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狠打涉及群众直接利益的“苍蝇”式腐败。

今年继续加大查处力度

据透露,市检察院今年将主要从三大方面继续加大对职务犯罪特别是民生民利领域职务犯罪的查办预防力度。

首先是严肃查办产业转型升级、园区企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中的职务犯罪。其次是扎实开展治理危害民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深入查办预防发生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农惠民等领域,以及涉及学生助学、伙食补贴的职务犯罪。最后是继续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权力寻租、索贿受贿、滥用职权的案件,促进依法行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