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组织是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主体

2014年01月1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几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以及最高法党组、最高检党组分别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各方各级党组织的一项基本政治任务。党章规定,“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团结党外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要求,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本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实行全面领导。

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党的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要贯彻落实,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党组织要贯彻落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的党组织也要贯彻落实,党组织要发挥作用。也就是说,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各方各级党委、党组是贯彻主体,必须履行好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责任。各方面党组织应该对党委负责、报告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心尽力做好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这不仅是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的需要,也是严肃组织纪律、严格组织程序、扎实推进工作的需要。

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前提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只有学深学透中央精神,把握其实质与内涵,才能清晰地知道路朝哪里走、劲往何处使。各方各级党组织都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联系思想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行动最有说服力,贯彻落实重在实。各方各级党组织尤其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央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做到“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把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各方各级党组织还要加强对中央精神“落地”情况的指导、监督与检查。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偏离、不走样。

执行力反映执政力,好政策需要硬落实。各方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让中央精神更好地落地生根,为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责勉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8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