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终结“周瑜打黄盖”的“白条闹剧”

2014年01月16日11:13    

原标题:终结“周瑜打黄盖”的“白条闹剧”

周人杰

  近有两则新闻非常刺目:一是安徽省利辛县程家集镇政府吃喝“打白条”20年,厚厚的一摞“白条”压垮了饭馆;二是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燕窝棚村“两委”班子拖欠6年饭费,单据上记录的理由五花八门,甚至包括安抚上访户……嘴巴一抹、大笔一挥的“白条”,在不少基层地方屡禁不止,令人反思,在今天扫除作风之弊的大背景下,该如何终结诸如此类的“白条闹剧”?
  
  以往,我们对“打白条”乱象的抨击,习惯于把板子单向地打向基层干部。的确,超出标准的公款吃喝、各种借口的赊账不还,均为接待纪律所禁,更违背了“欠债还钱”的朴素伦理观念,应坚决反对。然而,也要看到,一些“打白条”的交易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官”与“商”的利益均沾亦是重要诱因。形象地讲,“打白条”就好比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打过挨过”之后,居然上演一出出接待“闹剧”。如此令公仆蒙羞、群众寒心,让财政受损的“白条”现象必须叫停。
  
  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镇村的消费水平较低,根本无法支撑那么多的餐饮企业,而公款消费就成了这些饭馆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有的赊账一大笔、清欠一小笔,勉强度日;有的从“预算软约束”中尝到了甜头,乐此不疲,待到无人买单时,才追悔莫及;还有个别饭馆与基层官员相互勾结,虚开多报、暗中分成、中饱私囊——可见,“打白条”的糊涂账,不仅源自“债多了不愁”的官气淫威,还不乏商家“贪小便宜”的私心作祟。
  
  当然,我们剖析基层接待的治理生态,意图不在指责商家,更多要从公务接待的陋习反思。事权与财权不匹配,基层接待压力远远超出行政经费,这是实情。但是具体到一些接待单位及人员身上,“打肿脸充胖子”虽属无奈,也难以避免借机拉关系、谋私利的嫌疑。
  
  釜底抽薪之策在于彻底改变接待用餐的形式。《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协助安排用餐的按标准收取餐费”,“会议……用餐安排自助餐或者工作餐”,“公务接待费用应当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单独列示”。可以说,各级“三公”经费对差旅费的支持、补助,足以实现“谁吃谁付款”的基本要求。严格执行的话,完全能够杜绝“打白条”的接待乱象。
  
  曾任毛泽东同志家政管理员的吴连登回忆,无论宴请民主党派人士,还是出差在外接受请吃,毛泽东同志都会要求自掏腰包,“他走到哪里都付账,下面的人谁也不敢吃饭不付账。”世易时移,人民公仆的这股清廉之气,永远不该懈怠。这不仅要靠作风整饬的抓铁有痕,更要靠制度建设的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