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中纪委全会公报:突出“零容忍”反腐不分国界

2014年01月15日1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5日电 (李源)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1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在习近平的讲话和全会发布的公报中,透露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中央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时,对习近平在全会上的讲话及公报中的亮点进行了解读。

“本次全会最大的亮点是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了对腐败‘零容忍’。”高波表示,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对腐败“零容忍”体现出党中央坚持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风必纠,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的坚定决心。

“双重领导体制”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次公报指出,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高波认为,这种说法比较新颖。当前,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也是易腐高危对象,因此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就像一把倒逼的利剑,督促各级党委一把手必须有所作为,解决不敢抓、不能抓、不真抓、不会抓、不想抓等问题的发生。除此之外,也为其今后失责问责提供了依据,具有双重效果。

近年来,贪官外逃现象不时发生。此次公报明确提出,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高波认为,这种提法是对近年来发生贪官外逃等现象“零容忍”的重申。“零容忍”的理念不分国界。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提出“开门反腐”,“开门”不仅是要打开纪委大门,还要打开国门,除恶务尽。

“这种提法对官员是一种震慑和教育警示作用,阻遏了其腐败动机。”高波建议,应当加大常态化、制度化体制机制建设,形成国内、国际两种合力并用,让腐败份子没有逍遥法外的机会。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图解:习近平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精彩话语

习近平在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的成语典故

习近平中纪委全会谈作风问题 连用14个“公”

习近平: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习近平: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 不能养痈遗患

习近平: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习近平: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 要说到做到

习近平: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心胸开阔、志存高远

习近平: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