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建明:对腐败要“零容忍”

2014年01月15日11:2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对腐败要“零容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新思路、新部署、新举措高屋建瓴的系统表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讲话不仅反映出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科学化,也表明党的反腐倡廉工作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任建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到坚决惩治腐败,从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严明党的组织纪律,释放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及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任建明介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反腐倡廉方面习惯于概念性创新,反腐败举措不少。但实际上,这种做法折射出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党的十八大对反腐倡廉措施有了调整,这次讲话又让民众看到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的决心,“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影响恶劣、亟待解决。

对此,任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已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发出多项禁令,加大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力度,既“打老虎”,又“拍苍蝇”。老百姓感受到,党风政风的改变带来了民风的改变。

任建明说,带电的高压线对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公平的,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能心存侥幸,一定要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

“接下来如何巩固现有成果,使其向好的变化持续,检验着全党的决心和意志。”任建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打老虎”的频率会更高,“拍苍蝇”的面会更广,打击腐败分子的力度不会削弱,将一直持续下去。(任建明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 任建明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