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磐安打造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孔氏家庙成旅游热点

2014年01月13日15: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磐安打造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刚刚过去的一年,前往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榉溪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一个独特的旅游景点引起了各方关注,那就是刚对外开放一周年的孔氏家庙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立儒家廉政文化旅游景点是磐安依托榉溪儒家历史文化资源,把儒家廉政思想传播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一个有益探索。

榉溪村是孔子后裔在江南最大的聚居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榉溪孔氏家庙的所在地。自孔子四十八代孙孔端躬迁居此地,此后的880多年时间里,孔氏后人秉承儒家思想精华,为官清廉、勤政为民、教书育人,积累了深厚的儒家廉政思想底蕴。

文化的繁荣,源于悠久的历史,更根植于今天的实践。如何学习借鉴历史优秀廉政文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儒家廉政文化品牌效应,培育廉洁文化活力,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在工作实践中,磐安县纪委以榉溪丰厚的儒家廉政文化思想为媒介,让廉政文化与景观建设、教育活动、传统艺术相结合,让廉洁与干部群众生活更贴近,使廉洁精神具体化。

自2012年基地开始建设以来,磐安依托榉溪孔氏家庙、善祠堂、廉政一条街、九思堂、杏坛书院、金峰竹林等一批优秀廉政文化景点,初步建成了儒家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基地分为政以德篇、勤政敬业篇、勤学修身篇、亲民爱民篇、惩防并举篇、廉洁自律篇等6个专题,利用近百件实物和碑刻、书画、塑像、照片等展品,系统地展示为政以德、为德以廉、廉政为民“三为”儒家廉政思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洁身自好,自觉抵御 “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

该县寓廉政教育于旅游之中,先后组织开展“品圣贤思想精华·做80后廉洁干部”廉政论坛、百名新提拔领导干部“游儒家圣地·观廉政文化”、“诵《论语》·思先人”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借助榉溪的旅游人气,在景区解说词中增加了“儒家崇廉尚德文化”内容,使广大游客在游览中不知不觉地接受儒家廉政文化教育。

氛围形成了,载体搭建了,如何让儒家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真正达到激浊扬清、弘扬正气的目的呢?该县正在积极努力探索。磐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周红德认为,儒家廉政文化创建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实际,以创新的思路去谋划,以创新的方法去组织,以创新的机制去保障,才能使儒家廉政文化走得更远。在这一思路指导下,该县将儒家廉政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推动了儒家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化进程,确保儒家廉政文化建设规范化、常态化。

目前,通过儒家廉政文化建设,也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自建立儒家廉政文化教育景点以来,参观人数达5万人次。(颜新文 胡晓 陈利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