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动产登记要为反腐创造条件

张海英

2014年01月13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不动产登记要为反腐创造条件

如果不能充分利用不动产统一登记来反腐,就会影响其实际价值。在反腐形势仍然严峻的今天,不动产统一登记理应为反腐创造有利条件

1月11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徐德明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上透露,今年我国将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值得注意的是,有关专家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既不具有直接反腐功能,也难对楼市有大影响,还与房产税征收无联系(1月12日《京华时报》)。

种种迹象显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目前处于紧张筹备中,既在组建统一登记机构——不动产登记局,又在制定统一登记依据——《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还在制定统一登记簿证、建立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这说明,物权法关于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规定,多年来一直未能实现的,将要逐渐变成现实。所以,公众对于不动产统一登记高度关注、非常期待。

尽管不动产统一登记筹备工作紧锣密鼓,但至今只是明确了《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的出台时间,并没有详细公开推进整个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显然,在什么时间段完成什么工作,应该早日明确。而且,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土地、房屋、森林、水资源等多个领域、多部法律,到底如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也需要提前公开推进路线图。

尤其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想要承担什么责任,需要完成什么使命,必须在《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中明确,并贯彻到每个落实环节。目前,公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有许多期许,比如说,期待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为反腐败、房产税征收创造条件,对遏制房价上涨产生积极作用等等。可以说,这样的期许反映了公众心声。

然而,有关专家却给公众期待的东西泼了一盆冷水。比如,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具有反腐功能,将使一些官员不敢违规持有房产。但有专家却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具有直接反腐功能,理由是不动产登记信息只能向特定的利益关系人公开。专家的说法或许是对的,但也要意识到,如果不能充分利用不动产统一登记来反腐,就会影响其实际价值。在反腐形势仍然严峻的今天,不动产统一登记理应为反腐创造有利条件。

再比如,有观点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出台能逼出部分存量二手房,增加市场供应,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但有专家却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难以起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到底能否影响楼市呢?在笔者看来,如果该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一方面能增加二手房供应,另一方面能抑制部分需求——权力对住房的需求,从而能对房价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不动产统一登记与房产税征收无联系的说法,似乎也让人难以认同。据悉,由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负责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税务总局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后,相关的税收改革也将展开,这应该包括房产税征收,因为不动产统一登记与住房信息联网是房产税合理征收的基础。

不可否认,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主要是为了更好地落实物权法,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但在笔者看来,任何一种制度,功能不能过于单一,应该最大化发挥该制度的作用,为整个公共利益服务。毫无疑问,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需要巨大的人力、财力投入,如果人为限制它的价值,就会背离公众期待,让人失望。

既然部分专家、广大公众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具有反腐、影响房价、利于房产税征收等作用,有关方面就应该让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即使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不是反腐、抑制房价的灵丹妙药,但只要有利于反腐、有利于楼市恢复健康发展等,就应该发挥相应的作用。这是民意所期,不应该辜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