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延安:作风怎么样 群众说了算

2014年01月13日11:03    

原标题:延安:作风怎么样 群众说了算

  践行群众路线如何破题?作为延安精神“故乡”的陕西省延安市回答是:从权力机关入手,从窗口单位抓起,干部作风好坏由群众说了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省级单位部署后,延安市紧随其后,根据活动要求决定“先行先试”——自2013年7月以来,延安市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在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工商局等部门试点推行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权力部门、窗口单位必须强化服务意识,自觉履行为老百姓办事的职责,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延安市落实省委常委会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具体行动。”

  倾听民声 测出群众满意度
  
  为了解和掌握群众满意度,延安市纪委、监察局设计了共性内容与个性指标相结合的测评表,要求各试点单位在群众办结业务后当场发放,同时免费向群众和服务对象提供邮票和专用信封,方便他们向市纪委、监察局反馈测评情况。截至目前,该市共发放测评表610份,收回427份。

  延安市纪委综合室主任王杰介绍说:“这次测评没有采取集中填表的形式,群众和服务对象拿到测评表后有充足的考虑时间,测评直接到岗到人,可以反映他们的真实意见。”

  驻延安市工商局纪检组组长牛佩君表示,为推动工作深入进行,市工商局将测评范围延伸到所有县、区工商局和工商所。驻延安市规划局纪检组还制作了《延安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监督卡》与《延安市规划局行政审批工作满意度测评表》,发放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延安市政府专门开展了邀请群众进机关活动。近日,市长梁宏贤与受邀走进市政府考察政务公开情况的31名农民工代表面对面座谈,虚心听取他们对政府机关服务群众方面的意见,并现场解决了部分农民工遇到的困难。

  开门纳谏 评出群众认可度
  
  “今年延安市受灾严重,政府对蔬菜大棚和畜禽养殖有啥补助政策?”

  “针对因病返贫问题,市里有什么新的保障措施?”

  这些提问出现在前不久延安市发改委组织召开的践诺评议会现场。延安市发改委开门纳谏,主动邀请30名服务对象,对8个主要业务科室科长的履职情况和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

  “评”是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机制的关键环节。“这一机制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办事效率有很大提高。”驻延安市发改委纪检组组长刘文宽感慨地说。

  深入推进“阳光政务”是延安市在试行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机制过程中的一大亮点。该市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子评价系统,及时发布政务动态,接受群众监督。
  
  形成机制 提升群众信任度
  
  “书面测评、面对面评议之后,对存在的问题如何整改?”

  针对这一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延安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各试点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公开评议后形成的整改方案,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对整改任务进行跟踪监督,通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评议取得实效。

  延安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刘贵治说:“我们把评价结果与考核评定、奖励惩处和干部任用相结合,同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各试点单位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推行了一批改进工作作风和提升工作效能的具体措施。例如,市工商局推行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企业信用监管制度改革,将过去106项前置许可进行精简,保留其中的27项。市规划局把项目审批的时间由原来的138天压缩到58天。

  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曾岚说:“建立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机制是延安市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初步探索,回应了群众关切,促进了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从2014年起,这一机制将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