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14年01月11日10:0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处理党员干部3万余人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252件。其中,直接查办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等5起案件;督办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公款旅游等140起案件,转办107起案件。

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3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在官方网站设立“曝光台”,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30个省(区、市)纪委监察厅(局)74次专门通报,共对37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曝光。

处理和立案检查31名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

2013年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比如,安徽省纪委查办了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陈良纲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河南省纪委查办了安阳市委原书记张笑东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广东省纪委查办了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四川省纪委查办了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全国共问责2万余人

2013年,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积极推进问责工作。全国共问责2146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1477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参加4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已查结3起(吉林吉煤集团八宝煤矿“3·29”特大和“4·1”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山东保利民爆济南公司“5·20”特大爆炸事故、吉林长春宝源丰公司“6·3”特大火灾事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其中省部级干部3人、厅局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2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6人。

同时,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责任追究工作。监察部于2013年10月向社会通报了广西贺江因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江水污染等10起破坏生态环境责任追究典型案例。(韩秉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