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过勇:十八大后中央从源头减少了腐败行为

2014年01月10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王金雪)今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通报了2013年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巡视等工作情况。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监察部特邀监察员过勇,他表示,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的各项新思路、新做法、新规定,从源头上减少了很多腐败行为的发生,使得过去一年的政治生活风清气正,有一股清新之气。

过勇认为,新一届中央纪委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气象,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中央纪委提出把作风建设作为我们的治本之策。新一届中央纪委提出一个新的思路,把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作为治本之策,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时,首次提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釜底抽薪之举。十八大之后,中央在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狠刹“舌尖上的腐败”、纪委内部“清卡”、剑指“四风”等等,从源头上减少了很多腐败行为的发生。

第二,调整机构、转变职能、加大了办案的力度。中央纪委在去年年初时,整合优化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机构,撤销党风室、纠风室、执法室、绩效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两个纪检监察室,进一步增加了查办案件的力量。经过机构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各类议事协调机构由原来125个清理调整为14个,这是个非常大变化,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集中力量来行使基本职责,发挥监督功能。

第三,进一步完善了法规制度。2013年颁布了新的法律法规,同时也进一步完善了原有的规定和办法,使得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化。例如进一步修订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对不同职务级别党政公职人员差旅费标准作了清晰界定,这一方面使得领导干部出差标准更加严格、更加清楚,有利于整个执法工作,减少了奢侈浪费的现象;另一方面,较之原有规定太严格难以执行的情况,此次修订后更符合实际情况,也避免了奢侈行为的发生。

过勇对记者谈到,这些新的做法和举措,凸显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腐败一直是各国都面临的突出问题,各国也十分重视并努力采取各项措施来预防和查处腐败。他说,归根结底,首要因素是政治决心,十八大之后,中央充分展示出党和国家反腐败决心,反腐败力度很大,对腐败分子是极大震慑,另一方面也为我们国家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形象。 

相关新闻


中央纪委:整合优化机关内设机构 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

中央纪委:2013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4521件 处理30420人

中央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18万余名违纪干部

2013年中央纪委立案检查蒋洁敏、李东生等31名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直接查办、督办、转办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2件

中央纪委:首轮巡视发现有价值问题线索比过去增5倍

中央纪委:2013年全国21464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

中央纪委: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机关共约谈干部42739人

中央纪委:探索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