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守规矩的人最自由

2014年01月07日15:08    

原标题:守规矩的人最自由

张法和

  古人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为人立身处世的根本,是每个人都不能忽略的办事章法和行为准则。对国家公职人员立规矩自古有之,如西周时期的《六计》、秦代的《量吏律》、汉代的《刺史六条》、晋代的《察长吏八条》、唐代的《六察法》、宋代的《监司互察法》、元代的《察司体察等例》、明代的《宪纲事类》、清代的《钦定台规》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树立规矩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自觉作懂规矩、守规矩、用规矩的表率。
  
  守规矩的人最自由。如果自由意味着“为所欲为”,你的“自由”就会伤害他人的自由,损害国家法律和社会秩序,到头来每个人都不自由。正如孟德斯鸠所言,“自由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任意行事的权利”。只有每个人都懂规矩、守规矩,才会有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才会有个人最大限度的自由。近些年,有些干部走向腐化堕落,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从根本上看都是不守规矩的结果,不遵守党和人民立下的规矩,在不该伸手处伸了手。放眼长远,懂规矩、守规矩,不仅是工作之所系,大局之所需,更是个人幸福之保证。
  
  领导干部要作守规矩的表率。因为公职人员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领导干部则是公职人员的风向标。只有领导干部率先懂规矩、守规矩,才能带动党风政风的好转,进而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些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正是因为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先正上梁”,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戴。领导干部肩负治世之重任,首先要从“治官”和“治己”抓起,带头讲诚信,守规矩,在党纪、国法、道德等各种规矩面前保持清醒、冷静和定力。
  
  守规矩,还要树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时刻自律自警,善于“把自己摆进去”。古今中外,无论职位高低,“人人都要守规矩”是民众的普遍渴望,也是规矩顺利推行的基础。
  
  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自己懂规矩、守规矩,还要学会用规矩、用制度来提高治国理政能力。邓小平同志曾经尖锐地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机制。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在各个领域建立起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控权”。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