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江苏执法监察突出“执法的再执法”

2014年01月07日09:56    

原标题:江苏执法监察突出“执法的再执法”

  在辞旧迎新之际,江苏省2013年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排查各类问题11350个,整改10894个,建立制度4990个,接到行政执法违纪违法举报线索953条,查实39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

  专项行动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改变以往同执法部门并肩工作甚至牵头开展工作的做法,不再是直接面对执法对象,而是突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江苏省纪委监察厅执法和效能监督室主任许畅怡说:“执法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监督责任,厘清了职责定位;纪检监察机关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突出了执法监察工作的职能,有力促进了执法部门规范执法行为。”

  2013年初,江苏省纪委、监察厅按照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目标,会同省政府法制办、公安厅、国土厅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了以治安管理、劳动监察、土地执法、环境执法、工商执法、质监执法、安监执法等7个领域为重点,以市、县(市、区)及所辖基层执法单位为主体的规范基层行政执法行为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不文明、执法不公开、执法中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执法中以权谋私等问题。

  江苏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于“执法的再执法、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定位,采取明察暗访、跟踪回访、抽查执法案卷、进行案例评析、开展执法行为廉洁性评估等,及时发现基层执法单位在行政执法行为方面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整改。淮安市纪检监察机关走访35个执法现场、28家企业和173个行政审批中心执法部门窗口,调阅卷宗186本,核查账册470多本,电话询问300多名行政执法相对人,发现问题115个,已全部责成整改。(记者 尹健)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