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田改伟:中国改革进入新阶段 党提出反“四风”非常及时

2014年01月06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6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田改伟做客“反腐倡廉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反‘四风’ 见成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历史上我们党针对整风肃纪有很多好传统、好做法,在谈到其对今天反“四风”的借鉴意义时,田改伟表示,党在历史上一直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不管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建国初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基本方法都是通过“整风”来纯洁党组织。

田改伟介绍,具体可以借鉴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于奢侈浪费等问题要未雨绸缪。例如在新中国成立前,七届二中全会就提出了“两个务必”思想,其中就有艰苦奋斗。刚刚建国时又提出了“三反、五反”来遏制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现象。

第二,领导带头才能见成效。历史上,往往有些问题,领导带头做成效都是比较好的。否则就会流于文件,落实在会议中,没有真正落实到社会。

第三,整风肃纪要围绕着密切联系群众来展开。不论“四风”还是党的其他不良作风,其实危害最大、受害最大的,是影响到群众利益。历史上每次整风的一个中心任务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群、干群之间的联系。

第四,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整风”。不能为了整风而整风,而是为了有利于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建国初期为什么要进行“三反运动”,就是“三反运动”对于保证国民经济的恢复,对于保证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起到了很大作用。

田改伟认为,十八大以来,尤其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有很多新任务需要去完成。这个任务标准可能更高,党提出打铁需要自身硬,提出反“四风”是非常及时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