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2014年01月04日14: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聚焦中心任务 明确职责定位——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突出主业主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

  转职能:明确定位,厘清责任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系列整合优化举措,进一步明确了自身职能和定位,理顺了关系,划清了责任。

  ——履行好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项职能。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合署办公精神,切实做到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对党中央全面负责。制定中央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办公会议规则和监察部工作规则,建立不驻会常委向中央纪委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中央纪委常委会的决策作用。

  ——着眼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优化内设机构,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机构设置、人员配置进一步向办案和监督工作倾斜。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执法监察室、绩效管理监察室,新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增设2个纪检监察室。各地纪委纷纷启动内设机构调整工作,经调整,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办案人员数占总数的22%。

  ——围绕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精简议事协调机构。经过两轮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精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保留14个,避免出现纪委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各地纪委紧跟中央纪委步伐,对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精简。调整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减少60%以上。

  转方式:突出主业,创新方法

  对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查办案件是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坚持“快查快办”,进一步严格时限要求、缩短办案周期,集中力量查清主要违纪事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与此同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制定拟立案、初核、暂存、留存和了结五类线索处置方式和标准,强化问题线索全过程管理。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铁面执纪,纠正“四风”。通过约谈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省区市纪委书记,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狠刹公款送月饼、贺卡、烟花爆竹、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通报、曝光查处结果,向全党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强调“对重大问题应该发现而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主要任务。在巡视内容上,强化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违反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四个重点问题。

  转作风:严肃纪律,加强监督

  正人先正己。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坚持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改进作风。

  2013年,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只有3个,数量与往年相比大幅减少。一些部署工作的会议,如全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2013年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室工作会议等均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仅用时20分钟。

  填了“会海”,再铲“文山”。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公文从原来的41种减少到19种,精简幅度达54%。机关各单位自有文号从原有的78个精简到43个,精简幅度45%。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密切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广泛听取意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征求到的161条意见逐一整改落实。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律约束,坚决查处纪检监察系统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漂浮、口大气粗、衙门习气、特权思想等现象,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干部队伍。

  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一项长期任务,中央纪委监察部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创新组织制度,更好地履职尽责。(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赵超、华春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