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风会风明显改进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山西:“硬杠杠”托出清新作风

2013年12月31日13:2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者按

2013年已向我们挥手告别,2014年展臂而来。

从八项规定出台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转型综改试验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到经济发展逆势而进,从推动经济转型到强化资本市场发展,从改善农民生活的新五件惠农实事到全力推进生态建设,从“六位一体”抓重点工程到启动实施百企千村扶贫开发工程……过去一年,写在黄土地上的篇章,是扎实的、绚烂的。

回望过去,有着怎样的收获?面对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依然复杂的发展形势,该如何清醒认知?适度“稳”“改”?正值岁尾年初,本报开设“盘点与展望”专栏,向全省读者反映发展的亮点重点,呈现发展的清晰脉络。

全省会议数量同比减少35%,文件简报减少55%,会议经费减少25%,新闻节目对领导活动的报道减少36%,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人数下降25.8%……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来,我省及时出台“四个实施办法”,制定许多 “硬杠杠”,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全省文风会风明显改进,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今年以来,我省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常委会带头作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五项承诺”,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深入开展下乡住村包村增收以及“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特别是从改进会风和公务接待入手,制定《五个严格控制》《五个严禁超标准》等制度,规定省级领导在太原市调研公务一律不安排用餐,下基层调研公务一律吃本地菜肴、一律不饮酒,越野车全部上缴、统一管理等,划出一道道不能碰触的作风红线。

进入7月,根据中央部署,我省统筹推进第一批163个部门和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我省就聚焦“四风”顽疾,不仅由省委常委领题调研6方面突出问题,而且积极边查边改,开展了清退会员卡、专项治理吃喝不正之风、违规用车专项清理、停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清廉过“两节”等“五个专项治理”,收效明显:全省党政机关在编干部全部做出会员卡“零持有”报告,64.8万平方米超标办公用房全部腾退。

特别是专项工作开展期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多个检查组,严肃查处了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旅游、违反工作纪律、违反“五不准”规定等15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处理140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及以下13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3人。

新的一年,在省委常委会刚刚确定的《山西省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的要求下,全省的整治工作也已全面铺开,目标是:高档酒店全转型,大打“亲民牌”;大小会议更加少,材料短而实;领导下乡更务实,调研更深入;群众办事更容易,不再跑断腿……(记者 刘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