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安全优质高效提升办案效能

2013年12月31日15:06    

原标题:安全优质高效提升办案效能

陈 欣

  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政策性强,关注度高,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大局。在当前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坚持安全优质高效,努力提升查办案件工作实效。
  
  坚持安全为基,解决好办案的保障问题。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理念,把安全作为查办案件的“生命线”和刚性纪律抓实抓好。一要坚守底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遵守党章、党内纪律和法律法规,始终坚守依纪依法的底线,确保办案权限、内容、手段、程序和结果等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二要确保安全。要确保办案对象的人身安全,充分尊重和保障其合法权益,严禁采取任何不文明手段;要确保办案信息资料和办案场所的安全,落实好各项保密纪律和措施,杜绝泄密、失密事件的发生。三要完善制度体系。以正确的办案观引领办案工作,以严密的制度群规范办案工作。要重事实、重证据、重程序、重手续,遵循办案的客观规律,杜绝片面追求办案的数量,杜绝仓促上阵、盲目上案及以案谋私行为。不断完善办案各项制度规定,细化办案工作流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真正做到按章办事,按制度办事。要构建安全责任体系,把防范责任分解到线索保管、文书流转和谈话、取证、陪护、移送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确保安全责任无缝对接。
  
  坚持优质为本,解决好办案的标准问题。要注重提升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实现办案效益最大化,件件成铁案,经得起历史检验。一要坚持办案与大局同频。紧扣长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坚持把办案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来推进,放到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中来谋划,把握好办案的时机、节奏、力度,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及时扫除决策部署贯彻中的路障。二要坚持治标与治本并举。按照中央“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要求,根据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关键领域,找准办案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既要打“老虎”又要打“苍蝇”,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又注重发挥好教育保护作用,促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三要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防止发生“重实体、轻程序,重结果、轻过程,重口供、轻证据”的现象。在取证过程中必须遵守法律法规设定的程序和方法,坚持客观全面、真实有效的原则,依纪依法收集证据,保证证据的真实可靠与客观公正,使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坚持高效为要,解决好办案的效能问题。高效就是花最少的资源,用最有效的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办案成效。一是办案思路要短平快。短,即敢于短兵相接,加大直查直办力度,对于一些违纪事实清楚、相关证据到位的信访举报件,及时迅速查办。平,即不追求办案的轰动效应,对查实违反党纪政纪的严肃追究,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快,即要善于快查快办,对复杂案件从易处入手,快速出击,一鼓作气,不给涉案人以串通、逃匿机会。二是办案方法要准实稳。准,即目标要准,选准案件查办的时机、相关被调查对象以及关键的薄弱环节,一针见血,一剑封喉。实,即初核要实,尽可能把初核工作做全面、做扎实、做到位,通过外围调查迅速固定证据,夯实基础。稳,即突破要稳,牢牢把握案件查办进程的主动权,以证促供、稳扎稳打、进退自如。三是办案手段要高精尖。高,即办案谋略要高。精,即办案队伍要精。尖,即办案技术要尖。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