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京首推防腐手册:34道选择题测出公职人员“腐败指数”

潘晔

2013年12月30日1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南京首推防腐手册:34道选择题测出公职人员“腐败指数”

腐败分子到底是怎么一点一点地蜕变变质的?除了制度、监督等外部因素外,心理贪欲也是重要的催化剂。记者30日从南京市纪委获悉,南京在全国首家推出了《公职人员职业风险心理评估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用量化测试手段探测腐败心理轨迹,开启心理预防职务犯罪大门。

“世上没有谁天生就是贪官,那些堕落为罪犯的官员,大多具有一定的才干和能力,也曾经为国家作出过贡献,那么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坠入犯罪深渊的呢?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想弄清楚这个问题”。南京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主任、鼓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冯雯兰介绍,为解开这个谜团,从2008年起,鼓楼区纪委、检察院和南京大学犯罪控制与预防研究所合作,分析医疗行业、高校系统、工程建设三大领域职务犯罪情况,面对面访谈47名服刑人员,持续开展职务犯罪心理预防调查。

为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心理发生、发展、演变规律,2011年,又对近200名职务犯罪罪犯进行了问卷调查,对职务犯罪心理构成特征、职务犯罪心理演变过程、职务犯罪心理外化模式、职务犯罪心理演变规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国内首份职务犯罪的心理调查报告。

记者注意到,《手册》中的自我评估部分,为公职人员详细设计了腐败指数34问,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自测腐败心理倾向和风险评估。答完这34道题,算出得分,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腐败心理指数。

“从2013年12月起,南京市鼓楼区的公职人员都将陆续收到这本特别的《手册》。”冯雯兰书记告诉记者,推出这项预防举措,目的是在深入研究并推动建立不敢犯的惩罚机制、不能犯的制度机制和不必犯的分配机制的同时,建立官员不愿犯的自律机制,从心理源头上开展职务犯罪预防。

南京鼓楼区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鼓楼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萍表示,手册推出后,在部分辖区内单位开展测试应用,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实际反应继续改进设计,为职务犯罪预防提供更加有效的“读心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