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察暗访岁末公款消费——烟酒趋冷清 吃喝更隐蔽

2013年12月30日08: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烟酒趋冷清 吃喝更隐蔽

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严禁公款送礼吃喝……临近岁末,中央和省委发出的道道禁令,不断给公款消费行为“上锁”。记者连日在各地明察暗访发现,有些公款消费得到明显遏制,有些则变得更加隐蔽,玩起了“躲猫猫”游戏。

公款购买贺卡挂历萎缩八成

贺年卡、挂历等销售情况如何?12月26日,记者来到南京苏宁百货大市场,发现往年热热闹闹的贺年卡市场门庭冷落。

“舒燕文化”的老板舒女士告诉记者,往年他们都要进30件贺卡(一件1000张),今年只批发了500张。中央禁令一出,贺年卡市场萎缩了80%以上。以往大主顾是机关和国有企业,现在这些大主顾们基本销声匿迹,而个人买家一般只买几张、十几张,寄给亲朋好友。“大市场里原本有十多家贺卡摊位,今年有一半完全不卖贺卡了。”

动辄几十、上百元的挂历市场更加惨淡。摊主们告诉记者,以往每年10月和11月是销售黄金期,然而今年10月禁令一出,广东和浙江的挂历生产企业面临着大面积退单,明年肯定要有一大批企业关门。“原本机关和国企是购买主力,现在只有民营企业来买了送客户。别看摊位上挂历挂得密密麻麻、花花绿绿,其实销量已经打了八折。”摊主老宋说。

高档烟酒市场少人问津

元旦、春节前本应该是烟酒店生意最好的日子,不过记者在全省各地一些烟酒店了解的情况是,今年高档烟酒的销售可以用冷清来形容。

“现在来买高档香烟的顾客几乎没有。”扬州市望月路上一家烟酒行老板林丰乐告诉记者,每年年末应该是高档烟酒涨价的时候,今年却没有迹象。往年一些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同行常常要互相电话调货,但今年都没有发生。

街边的烟酒小店,虽然门面不大,但不少店回收名烟名酒,形成了一个地下交易市场。26日,在南京清凉门大街的一家烟酒店,店主邵女士告诉记者,往年一到元旦春节是回收烟酒和购物卡的旺季,今年的情况完全不同,看样子回收生意基本是做到头了。

记者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今年的回收价格仅在700至750元之间,而去年同期可以卖到1000至1100元;五粮液每瓶的回收价格只有450元,去年则维持在550元以上。一些店主因担心难以出手,明确表示今年除五粮液、茅台两大品牌,其他品牌白酒一概不收。

购物卡销售依旧火爆

2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广州路苏果社区店办公区,里面一派忙碌的景象,会计忙着填单盖章,窗口依次排了7位购卡人。记者跟在后面刚排了一会儿,又来了两人,熟练地从窗口拿过单子,一边填一边说:“发票就填办公用品吧?”记者随手拿了一张单子,看到上面的发票项目一栏有4个项目可供选择——食品、劳保用品、办公用品、日用品。此时,一位女士买了6000元的卡转身离开。

另一个火爆的购卡场面出现在新街口金鹰购物中心。在8楼团购接待中心,记者就被门口的促销牌子惊到了——团购积分卡金额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送咖啡壶或电蒸锅;20万元以上的,送炖锅或羊绒被。买主太多,购卡还得先取号。导购介绍说,金鹰卡有500元和1000元两种面额,500元起购,全国各地的金鹰各连锁店通用。交谈间,又进来两位购卡者,一下子买了5万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场发卡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购物卡是各方都得益,怎么禁得了?商场回笼资金快,企业可以用发票冲账,采购人员可以吃回扣点,个人消费不记名,这些就是购物卡屡禁不止的原因。”

吃喝转向食堂会所

中央反对“四风”以来,公款吃喝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很多政府单位和公职人员不敢到高档酒店“潇洒走一回”,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单位和官员灵活变通,把吃喝阵地悄悄转移到了不为外人所知道的“安全地带”——单位食堂或会所。

苏中某地一个省直属部门,今年年初就对单位食堂进行了改造,设置了豪华包厢。“可以坐15个人,和外面的饭店比毫不逊色。”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每次包厢里有客人,外面大门总是锁起来的。“有些乡镇食堂晚上有接待时,甚至会安排人员站岗。”一位在某市媒体工作的同行告诉记者,“一次参加地方的接待,酒是直接用壶装上来的,全程没有看见酒瓶,悄悄问服务员,原来喝的是梦6,这样的隐蔽做法已经成了标准动作。”同时他也认为,随着中央和省委严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进入私人会所的禁令出台,这种“会所中的歪风”势必将得到有效遏制。

专家评说:预算执行须公开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董连翔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要解决好消费从宾馆挪到会所、吃喝从酒店换到内部食堂等“四风”隐秘化的问题,除了制定专项规定外,还需要在源头上把好关,堵死“四风”可钻的漏洞。首先是预算及其执行要公开透明,使“三公”消费的每一笔支出都有据可查,这样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才能介入,及时发现问题。其次要执纪必严。我们的规章制度并不少,但制度的约束力在于执行。漏网之鱼越少,心存侥幸的人也就越少。(记者 李 源 王宏伟 黄红芳 任松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