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西新建办公楼 酷似“克里姆林宫”(图)

2013年12月23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西新建办公楼 酷似“克里姆林宫”

  真正的克里姆林宫金顶建筑

  门头沟的“山寨克里姆林宫”摄影/记者 贾婷

  “我们小区对面新盖起了四栋楼,看着像克里姆林宫一样。”昨天,家住门头沟区滨河路的杜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小区东面新建起的四栋楼,楼顶装着金光灿灿的大金球,其风格与俄罗斯总统官邸克里姆林宫有几分相似。“其中有一栋挂着门头沟区气象局的牌子,才知道居然是新盖的政府办公楼!”杜先生说。

  北青报记者多方求证后得知,这四栋“金顶建筑”是门头沟区四个机关单位的新办公楼。从西到东,将入驻这四栋楼的单位依次为地震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气象局。其中,最东侧的一栋已有气象局挂牌入驻,其他三栋楼整体施工已完成,明年初将迎来剩下的三家委办局。

  探访

  楼顶金球金光熠熠恍若走近克里姆林宫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走阜石路穿过西六环,就上了门头沟区双峪路。双峪路北侧,就是滨河世纪广场公园。由于公园地势较低,从双峪路往北看,整个公园都在视野范围内。透过车窗,可隐约看到公园北端的一排金色球状物。第一个路口向右拐上滨河路后,一排顶着金球的建筑便渐渐浮现,而此时北青报记者距离该建筑仍超过700米。

  走近这些建筑,北青报记者看到,四栋白墙金顶的建筑在滨河路东侧、公园北侧一字排开。从西往东数,四栋楼分别有三层、四层、两层和三层,其中第一、第二、第四栋建筑的楼顶,各有五个炮楼连着大大小小的金色球体。北青报记者目测,这些球体大的直径约达十米,小的直径约四五米,球上部渐渐变尖,直指天空。四座建筑的屋檐由大小不一的弧形连成,且其边角均被刷成与楼顶金球一致的金色。所有窗户上端都是半圆形,部分窗户前挂着空调。

  “看着像是欧洲的教堂。”在公园内散步的张先生说,这些楼建设时间不到一年,近几个月才完成外墙和楼顶装饰。院门口的门卫室住着一名看护器材的工人,他在此施工已半年有余。“整个施工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里面装修还剩一点,其他人都放假回家了。”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建筑的金顶及外部装饰与克里姆林宫的金顶钟楼及教堂十分相似——顶部一个或几个大小不一的金色球体,墙体刷成白色,窗户为弧形。

  调查

  “宫殿”分属四个机关单位 气象局已经入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西到东,将入驻这四栋楼的单位依次为地震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气象局。其中,最东侧的一栋已有气象局挂牌入驻,其他三栋楼整体施工已完成,明年初将迎来剩下的三家委办局。

  往东走到头,北青报记者发现,最东侧的建筑敞着院门,门左侧挂着“北京市门头沟区气象局”的牌子,右侧则挂着“门头沟国家气象观测站”、“北京市门头沟区气象台”等五块牌子。楼内一层一间办公室内,两名工作人员在办公。东侧第二栋建筑院门口门卫室的一名工人介绍,该楼属于园林绿化局。为了求证,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到园林绿化局值班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局的办公楼在去年拆除,目前借用国信滨河大厦部分建筑办公,明年初,将搬进滨河路旁的新址。

  滨河世纪广场公园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西侧两座建筑则将成为门头沟区地震局和水务局的新办公楼。北青报记者来到地震局目前的办公地址,大厅管理员介绍,地震局新址在滨河路,预计不久后就将搬往新址。

  随后,北青报记者来到双峪路门头沟区水务局现址。该楼高四层,楼体较为老旧,正面玻璃门上挂着锁,一块标着箭头的标示提示“从南门进”。位于该局三层的办公室内坐着一名女工作人员,她向北青报记者证实,该局的确将在不久后搬去新址,具体搬迁时间还未定。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门头沟区地震局、气象局迁建工程招投标公告也能够印证,两家单位将迁往的新办公地点均为滨河路22号,也就是“山寨克里姆林宫”的位置。

  一栋楼设计招标总投资934万元

  四座酷似“克里姆林宫”的“金顶建筑”的造型,在北京甚至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不多见,它有着怎样的设计理念?建造费用几何?在走访中,北青报记者接触到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对此表示不清楚,采访要找上级领导。

  对于这组建筑的设计情况,北青报记者从中国国际招标网查询到其中一家单位——门头沟区气象局的相关招标、中标公告。在一份《门头沟区气象局观测站迁建工程设计中标公告》中,显示这一工程设计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为北京京西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该工程发布于2013年1月14日的设计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为934万元,资金来源为“财政拨款”。在另一份发布于2012年10月31日的《门头沟区气象观测站迁建工程招标公告》中,显示这座“地上3层、地下0层,建筑面积1835平方米”的工程,预计合同额为2125万元。

  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这家设计单位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能与该设计公司取得联系。

  专家观点

  政府办公楼应避免“标新立异”

  “政府办公楼应该尽量简朴、实用,这是毫无疑问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党政机关应该遵循相关的厉行节俭要求,不建豪华办公楼,不进行豪华装修,更不能追求“标新立异”,而成为当地最显眼的地标。他表示,对近期新建的楼堂馆所审计部门应介入调查,其拆除、迁建的相关开支应公开明细。

  《反对浪费条例》第七章专门对办公用房作出规定,其中第三十七条要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项目应当按照朴素、实用、安全、节能原则,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单位综合造价标准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党政机关办公楼不得追求成为城市地标建筑等。(记者 周敬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