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财政部原处长陈柱兵借批资金收两千余万 被判无期徒刑

利用掌管国家专项资金便利,10年间单独或伙同他人受贿

2013年12月23日08: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财政部原处长借批资金收两千余万

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利用手中的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权,在十年间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贿赂2000多万元。

近日,北京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陈柱兵无期徒刑。

检方

最大一笔受贿777万

在检方起诉的9项事实中,都是陈柱兵在担任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处长期间,利用掌握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权、为企业获得政府专项资金提供帮助,向企业索取好处费。其中涉及的包括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和国家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补贴资金等。

9起指控中,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笔共计155万,数额最大的一笔是利用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收取了777万。

据陈柱兵本人供述,从2010年9月财政部联合工信部推出了一个支持物联网发展的专项资金财政政策后,他在一次会议上认识了作为专家参会的卜凡金。后卜凡金与其商量,二人就开始利用作为工信部评审专家和财政部主管这项政策官员的便利条件,通过帮助企业申请财政部专项资金,索要好处。

证据材料显示,卜凡金曾经跟一些企业家提出,拿出批下来的专项资金的20%作为好处费给陈柱兵。

律师

一笔指控数额被纠正

法院审理后认定,陈柱兵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陈柱兵主动供述侦查机关尚不掌握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有自首情节,依法从轻处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卜凡金因受贿罪,获刑14年6个月。其余同案也被处以刑罚。

昨日,陈柱兵的律师表示,法院一审基本上认定了检方指控的全部内容,对涉及陈柱兵与卜凡金共同受贿的一笔指控金额进行了纠正,但数额变化不大。

另据了解,在陈柱兵的立案调查后,随着他牵连出来的行贿人、行贿单位陆续浮出水面。

为了申报2011年国家物联网专项资金,山东一家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山东一家电动工具公司老总和成都一家软件公司法定代表人先后向卜凡金、陈柱兵送钱,上述企业和相关负责人分别因犯单位行贿罪被追究刑责。

检方指控内容

1 2001年9月至2009年11月间

陈柱兵在担任财政部企业司工业处干部、企业司综合处处长期间,利用承办或管理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黄文彦为湖南省怀化市某区获得冶金矿山独立专项资金、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获得基本建设贷款贴息资金提供帮助,索取上述单位好处费人民币共计155万元。

2 2009年4月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奶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为四川某乳业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提供帮助,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345万元。

3 2011年6月至10月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物联网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被告人卜凡金为成都一家软件有限公司、成都新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两家公司获得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帮助,索取上述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310万元。

4 2005年12月至2007年1月间

陈柱兵作为财政部选派到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援藏干部,伙同他人为西藏某工矿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向财政部企业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206.5万元。

5 2011年12月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职务便利活动,为某科技公司获得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帮助索取好处费人民币50万元。

6 2007年至2011年间

2007年至2011年间,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为西藏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西藏某矿业有限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提供帮助从上述公司获得好处费人民币共计777万元。

7 2010年至2011年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期间伙同他人为西藏天通货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服务业集聚功能区项目资金、西藏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家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补贴资金,西藏天成农牧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索取上述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589万元。

8 2008年至2012年3月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期间为湖北某公司获得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先后收受该公司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共计16.9万元。

9 2011年6月间

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期间管理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为西藏某公司、四川某公司获得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帮助,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5万元。(记者张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