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青年报:领导干部的风险大过矿工?

2013年12月20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领导干部的风险大过矿工?

18日,由中央纪委宣教室牵头主办的党风廉政教育大讲堂举办第二讲,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主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根据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周文彰对比了两组数据:2012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698人,当年全国的矿难死亡人数1500人以内;2011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当年矿难死亡人数1973人。周文彰感慨:“每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矿难人数。权力是有风险的,领导干部已经成了风险最大的职业。”(1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每年受处分县级以上干部超矿难死亡数,周文彰得出“领导干部已成风险最大的职业”的结论。这种比较与判断,不是很贴切,一时间让众多网友难以接受。显然,两者不应该相提并论,一个是风险,另一个是危险;一个是自找的,甚至属于自作自受,另一个是被加的,很无辜。

近年来,有一种论调风生水起,且颇有市场,即所谓的当官有风险,而且风险还不小。该怎么看这种判断?应从两方面。其一,这种风险是谁带来的?伸手必被捉,如果权力寻租,贪污受贿,在中央强有力的反腐态势下,自然容易落马。其二,当官就应该有点风险。如果没风险,甘心做庸官、昏官、混官等等太平官,有何意义?那些握有大权的官员,如果真正意识到当官有风险,从而多一些承担,倒是好事。

很显然,不是所有的官员都有敬畏意识,反腐也不能仅靠官员的道德自律,如果他们没有敬畏意识,也没有风险观念,必然长袖善舞,沦为国蠹。因此,不管官员自律不自律,都应该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建立官员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到那时官员必然都有敬畏感。(秦淮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