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24小时新闻滚动

赤壁创新乡镇纪委工作机制 “六字法”激活基层纪检工作活力

2013年12月16日14:29    

原标题:赤壁创新乡镇纪委工作机制 “六字法”激活基层纪检工作活力

徐仕新

  湖北省赤壁市纪委、监察局创新乡镇纪委工作机制,围绕“责、专、测、督、谈、评”六个字做文章,激活了基层纪检工作活力。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乡镇纪委共办案26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8.5%。
  
  明“责”。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的通知》,从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8个方面对乡镇纪委职责进行具体界定。同时,建立健全《乡镇纪委工作运行制度》、《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要求乡镇纪委干部带头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到“五严守、五禁止”。
  
  “专”职。规范市、镇两级纪委书记分工,规定乡镇纪委书记不得分管工业、农业、维稳等工作,不得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等工作。
  
  “测”评。今年以来,赤壁市纪委、监察局在召开乡镇纪检工作会议前,安排1个小时的时间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测试。测试前,市纪委、监察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出题,市纪委、监察局各室根据各自业务制定相关试题,最后形成综合测试试卷。测试采取闭卷形式进行,测试未达标的,限期进行补考,并将测试成绩进行通报。
  
  “督”导。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督办的通知》,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察局每一位班子成员联系2至3个乡镇,每一位班子成员每月深入乡镇督办指导不少于2次,每一次督办指导必须对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共下基层督办指导120余次,指导和帮助基层解决问题38个。
  
  约“谈”。该市规定,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和落实不力的,将对其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约谈后整改不力的,市纪委、监察局负责联系挂点的班子成员对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重点约谈追责。今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重点约谈了5个乡镇党委书记,约谈乡镇纪委书记12人次。
  
  考“评”。坚持立足本职、突出主业的原则,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考评体系,出台《乡镇纪委年度目标考评细则》,按照职能工作、综合工作、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创新提高等5个环节全面考察考核乡镇纪委履职情况。
  
  (作者系湖北省赤壁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

(来源:中国廉政网)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