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抓党风 促廉政

河南郑州廉政亲情寄语释放正能量

姜洁  王圣亮

2013年12月11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扣错第一颗纽扣,一错到底;挡住第一次诱惑,一生平安”,“宁可清贫自乐,不可浊富多忧”……12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领导干部节前廉政谈话会”,12名演讲者道出了自己对亲人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全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700多人静静聆听,不少人感同身受,眼含泪花。这是郑州市探索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的一个感人场景。

“廉政亲情寄语”是郑州市近年来创新的一项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它以亲人的廉政嘱托为主要内容、以悬挂在办公场所的简短寄语为主要形式、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拒腐防变意识为最终目的。活动2006年从荥阳市国税局发起,2010年起由郑州市纪委向全市推广,凭借特有的“人情味”,深受党员干部和群众欢迎。

走进郑州市很多单位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各式各样廉政亲情寄语:“秋菊打官司,想讨个说法儿;百姓打官司,是要争口气儿;爸爸断官司,要依法评个理儿。”这是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张文松的女儿对他的“要求”;“不求官做多大,不求钱赚多少,只想家庭平安。”这是荥阳市国税局王炳申的家人给他的廉政亲情寄语。一句句肺腑之言,在潜移默化中督促党员干部坚定信念,规范行为,更影响着家属亲人,共同构筑反腐防线。

几年来,围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的开展,郑州市有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品寄语、谈感悟”,提升思想境界;有的单位召开“树廉洁家风,扬廉洁正气”主题座谈会,让党员干部与家庭成员达成廉洁共识……针对社会上一些人对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的不理解和猜疑,郑州市纪委的同志认为: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教育是万万不能的,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

廉政亲情寄语活动也给党员干部戴上了“温情紧箍”。郑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郭锝昌认为:“中国人最看重亲情,廉政亲情寄语抓住亲情最能感化人、影响人、启迪人、教育人的特点,虽寥寥数语,却用亲情特有的力量加大预防腐败力度,把‘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政文化进家庭’很好地结合起来,发挥了‘1+1﹥2’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11 版)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