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 档案查询数量同比增三成

工程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最多

2013年12月10日07: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彭波)记者9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获悉:今年检察机关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数量持续攀升。1至10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8.8万次,比去年全年增加32.5%,其中涉及单位162万余次,涉及个人220余万人。其中,工程建设领域是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最多的领域。

  据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厅负责人介绍,目前,行贿犯罪档案查询领域仍然集中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传统领域。此外,最高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中心受理查询量增幅较大,今年1至10月份共受理21家单位70次查询,同比增加75%,涉及被查询单位184家,被查询个人198人。经查询1人有行贿行为记录,未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

  今年2月,最高检出台了《关于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规定》,职务犯罪预防厅也制定《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规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和管理工作。最高检还举办了全国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管理工作培训班,从贿赂犯罪的发展态势与预防原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制度与工作实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管理、行贿行为记录归集与应用、批量查询与应用、犯罪分析等方面,对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目前,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已经构建起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网络体系和查询平台,建立完善了规范化的制度规定和程序操作,正在逐渐强化应用、拓展范围、提升效能。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0日 11 版)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