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1月28日至30日,来自欧盟八个国家的18名媒体记者和学者组成“笔尖下的中国”考察团走进江苏,考察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基层党建情况。考察团在南京同江苏省纪委和江苏省委组织部进行了座谈,随后考察了南京市政府服务中心、江宁周村社区便民服务点,以及苏州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姑苏区友新街道四季晶华社区、常熟市蒋巷村等地。考察团团长、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称,此次江苏之行既看到了中国不可阻挡的现代化潮流,也看到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的决心。中国共产党用当代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他们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详细]

  中国共产党反腐成就赢得西方媒体学者认同

     2013年11月12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反腐败是其中重要一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在“笔尖下的中国”欧洲媒体学者考察江苏省反腐倡廉工作及基层党建座谈会上,考察团团长、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对各个级别的官员腐败问题进行严厉惩治,显示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打击腐败的决心。
     11月28日至30日,来自欧盟八个国家的18名媒体记者和学者组成“笔尖下的中国”考察团走进江苏,考察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情况。活动旨在通过组织欧洲各国关注中国的资深记者和智库学者实地考察走访,促进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客观和深入认知。 [详细]

"笔尖下的中国"欧洲考察团考察江苏反腐倡廉和基层党建

  江苏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中国在反腐方面设立了宏伟目标”
   “现在中国在反腐方面设立了一个很宏伟的目标,我希望你们能够顺利实现这个目标”,英国《欧洲之声》斯图尔特·罗纳德·弗拉明表示,中国想要改善民生,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反腐问题,就像欧洲也有很多国家面临腐败问题一样。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表示,“我们愿意了解中共的治理方式,你们有好的经验和原则,有专业精神,廉政建设不仅依靠干部本身,也依靠广大公众,我对你们的工作有深深的敬意。”
  南京e政府满意率保持99%以上 “电子政务降低腐败可能性”
  “一个好的政府会赢得民众满意,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来自英国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邓肯·菲利普·弗里门说,中国政府进行的电子政府实验体现出的是一种“制度革新”的能力,此举极大地提高政务效率。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认为,电子政务降低了腐败发生的可能。如果政府权力运行保持透明,官员的一言一行都记录在案,就难以产生腐败行为。 【详细】

  11月29日,考察团在苏州姑苏区友新街道四季晶华社区考察。
  11月29日,考察团在苏州姑苏区友新街道四季晶华社区考察。

欧洲智库学者谈中国反腐:权力纳入法治轨道有益现代民主

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两条腿走路”将给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带来可能
  目前我看到两种反腐形式:一种是通过党内程序和机制进行反腐,因为中央现在有着强烈的反腐意愿,所以这种方式更加有效;第二种是政务现代化,电子政务意味着行政效率的提高,降低了腐败发生的可能。如果政府权力运行保持透明,官员的一言一行都记录在案,就难以产生腐败行为。所以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体系使得腐败不再可能。所以“两条腿走路”的模式在官员队伍中推行将给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带来新的可能。
  反腐痼疾革除不可能一蹴而就 要恢复党员队伍优秀传统
  反腐痼疾的革除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有贯穿始终的政策,更重要的是要恢复党员队伍的优秀传统。现在中国面临的困难是政府如何在市场经济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些人屈从于金钱的诱惑,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这是中共面对的新挑战。因此,需要恢复中共的优秀传统,为党员队伍注入新的内在力量,所以,虽然程序性的机制约束固然重要,但党员个人的内在信仰更为重要。 【详细】

江苏: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

   建立联动大督查机制 推动中央和省作风规定刚性执行
   2012年底,中央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江苏省委及时制定十项规定和贯彻落实具体办法,省纪委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建立联动大督查机制,通过全面督查、重点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强对作风规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针对一些单位存在铺张浪费等问题,组织开展反奢侈反浪费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内部管理。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今年1至10月,江苏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8840件,,其中地厅级干部案件10件,县处级143件;党政纪处分7213人,移送司法机关611人。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早发现、早教育、早处置,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小案拖成大案。进一步修订完善《自办案件基本流程》和案件办理跟踪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办案工作情况报告和办案安全责任制,严明办案纪律,规范办案流程。【详细】

  常熟市蒋巷村里“清廉天下 户户悬鱼”的廉洁宣传教育栏。
  常熟市蒋巷村里“清廉天下 户户悬鱼”的廉洁宣传教育栏。

花絮:欧洲媒体团中国乡村"便利贴"留心愿 祝福美丽中国

  考察团成员在南京周村社区服务点“心愿墙”上留言。
  考察团成员在南京周村社区服务点“心愿墙”上留言。

  美丽又可爱的地方,祝福!
   11月28日至30日,“笔尖下的中国”欧洲媒体学者考察团在江苏省考察江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及基层党建工作。当他们来到南京市江宁周村社区服务点时,看到“心愿墙”上贴着花花绿绿的便签纸,记者们纷纷驻足,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在便签纸上留言并将美好的祝福贴在“心愿墙”上。其中,来自比利时马达利亚加基金会的阿丽亚娜·德·贝勒弗鲁瓦用英文写道:“美丽又可爱的地方,祝福!”
    考察团团长皮埃尔·德福安在参观结束前表示,江苏省情非常独特,南京曾是中国历史上多个朝代的都城,同时,江苏现在的发展极具现代化。江苏一方面有着宝贵的人类历史遗产,另一方面有着先进的政府治理经验。既强调个人的发展,也强调集体智慧的发挥,这对于构建和谐社会非常必要。“我们看到了一幅正在展开的中国画卷,我们相信,中国奇迹将不断延续。”【详细】

组图:“笔尖下的中国”欧洲媒体考察团在苏考察图片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