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抓党风 促廉政)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随机检查

广东惠州:暗访成改进作风利器

人民网记者 姜 洁

2013年12月06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0752—2352878是惠城区某派出所户籍室的办公电话,但有群众反映,这个电话经常无人接听。4月17日下午,暗访人员拨打了该号码,无人接听。隔了10分钟,暗访人员再次拨打,仍然无人接电话。随后暗访人员赶到该派出所的户籍室:‘我想问一下,你们这里的电话是多少啊?’工作人员:‘2352878。’暗访人员:‘为什么打了那么多次都没有人接?’工作人员:‘没看到这里很忙吗?忙就不接,不忙就接咧。’”

  这是前不久广东省惠州市召开全市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动员大会时,1000多名党政干部在现场观看的暗访片里出现的一个片段。暗访片所暴露的一些部门作风庸懒散、行政不作为等现象,让有关部门的党员干部看得脸红心跳,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表态,要及时整改。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今年4月以来,惠州市纪委、监察局联合媒体组成8个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随机检查的方式,多次深入7个县(区)、镇(街道)、村(居)和酒店、宾馆暗访,从中选取有价值的线索和案例制作成作风建设暗访片,在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上播放。惠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松告诉记者,暗访是很好的作风建设“利器”,这项工作已经常态化,今年共开展专题暗访263次,制作专题暗访片3期,发现和纠正相关问题59个,立案7宗,共对2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记过、调离岗位、通报批评、解聘等处分。

  惠州市对暗访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定期通报的方式将不良作风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目前共对35个集体(或个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将处分情况在全市和各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进行通报,并迅速下发各县(区)、各部门组织专题学习,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通过集中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工作,惠州市作风建设明显加强:在惠州电视台“惠州新闻”栏目等市级主要新闻媒体上开辟“‘一把手’亮承诺”专栏,市直70多个部门“一把手”分批亮相,向社会公开承诺;对全市7个县(区)和13个市直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巡视,共发现和纠正违反财经纪律、公务接待控制不严、公车管理不够规范、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40余个;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059项服务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其中县(区)可网上全流程办理事项达3093项;市直网上全流程办理服务事项达到966项,占比达到94%,市直提前实现90%行政审批、80%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的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6日 11 版)

(责编:常雪梅、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